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乡村振兴 >

外媒:在经济竞争中 中国完胜美国!

时间:2016-07-04 16:43来源:腾讯网 作者:为之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文章,在经济竞争中,如果说中国得了一分,美国就只得了0分。

外交政策专家Robert Blackwill和Jennifer Harris称,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就频频使用经济和金融手段去获得自己想得到的东西。

他们认为美国也应该采取相应的策略以应对中国。目前美国已经被打败了。

他们在书中写到:“美国虽然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但是在国际事务中经常采取军事暴力手段。”

中国并没有采用军事手段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中国经常贷款和援助与美国关系不好的国家,例如,委内瑞拉。

美国通过大量的主权财富基金进行投资以加强与其它国家的政治纽带。

美国过去非常擅长使用经济手腕

在国际舞台上,美国过去是非常善于使用经济手腕的。美国的小学生都知道,美国国父之一托马斯-杰斐逊通过经济手腕让美国的国土扩大了一倍。他可没有带着军队去法国巴黎,他带的是一本支票。仅仅使用了1500万美元就让美国国土扩大了一倍多。

同样的事情还有,在美国内战期间林肯总统威胁英国,如果英国和南方站在一起,英国将丧失数十亿美元,英国在美国所有的资产都无法收回。当英国在1956年占领苏伊士运河的时候,Dwight Eisenhower就威胁英国人,如果英国敢自主撤兵,将让英镑暴跌。

通过地缘经济手段达到目的目前已经比军事冲突更加的容易,代价也比较低。目前中国、俄罗斯以及其它国家都在采用地缘经济手段。

目前是关键时刻

但是在过去30年间,Blackwill和Harris认为,美国已经停止使用地缘经济手段,而且更倾向使用军事手段。唯一的一个例外就是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目前随着市场全球化的进一步推进,越来也多的国家也开始考虑他们与中国还是美国的经济关系更加紧密了。目前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

当然了,军事行动,经济战争通常都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中国在南美洲就认识到了这一点。中国目前在南美洲的许多国家进行了大量的投资。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获得了很好的声誉。也给中国带来很多影响力。

2010年,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名誉主席Leslie Gelb在一份名为《Foreign Affairs》杂志中称:“其它国家也许并不畏惧中国的军事力量,但是他们害怕中国影响他们的贸易和投资。”(翻译/Yilia)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