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乡村振兴 >

频频受歧视!马云在美国的困局或刚开始

时间:2016-06-03 07:4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蔡恩泽

阿里巴巴上周在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的年报中提到,公司正在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其要求阿里巴巴提供会计文件和信息,以判断阿里巴巴是否违反联邦法律。虽说此次美国证监会对阿里巴巴的会计调查,不一定就意味着阿里巴巴已有违法事实,但被美国证监会调查,立马使阿里巴巴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之中。这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以来遭遇的第一次官方调查,开台锣鼓刚刚敲起,困局显然还在后头。

正所谓树大招风,在去年“双十一”,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一天交易额突破900亿人民币。让阿里巴巴的江湖地位格外突出。而两年前,阿里巴巴在纽约证交所高调上市,巨额IPO使全球为之侧目。这家浑身充满凌厉攻势的公司在美国本土几家零售商眼前晃悠,怎不叫人家脊梁冒冷汗、感到巨大的市场威胁呢?于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不久,美国主要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塔吉特(Target)、彭尼(JC Penney)、家得宝(Home Depot)等通过广告联手向阿里巴巴发难,声称阿里可能扼杀美国本土零售公司;并通过游说集团向国会施压,要求结束对阿里及其他电商巨头的税收优惠待遇。虽说美国零售商对电商征收消费税的诉求对象主要还是美国本土电商企业,但阿里巴巴体量大,极具新闻关注度,枪打出头鸟,对其发难可以博取更多眼球。

如今,美国证监会正式对阿里巴巴会计调查,哪怕只是例行检查,其负面效应也会发酵。消息发出后,阿里巴巴股价便应声跌4%至77.83美元。面对接下来将面临的一个又一个挑战,阿里巴巴现在首先要做的功课是,不要把异域当成故乡,下功夫严格治理公司,进一步透明化。

在美国,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无任何隐私可言,透明得可说是只剩一件裤衩。法律要求表里如一,对投资者负责,任何欺诈行为都将自毁家门。一度如此显赫的安然公司,因造假不也就破产了吗?这个总部设在休斯敦的世界能源巨头,做着实在的生意,有良好的创新机制,曾被认为是新经济时代传统产业的典范,可它到底还是个泡沫,当财务造假的丑闻被揭露后,股价遂由上市伊始的85美元跌至破产前的不足1美元,投资者损失超过百亿美元。公司两万多名员工,很多人连退休金都保不住。安然在15年之内成为雄踞世界的第一大能源交易商,而几个月内就创下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

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美国资本市场监管机构如SEC会对阿里巴巴进行规范和制约,这是美国资本市场接纳阿里巴巴的重要保障。因此,阿里巴巴非把身子弄干净不可。比如阿里旗下的淘宝是无数创业者的天堂,虽说淘宝系有许多成长企业共同面临的烦恼,但当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等一系列商业规则被腐败的产业链所控制时,淘宝建立在马云价值观之上的商业道德就将不复存在。暴露出来的问题涉及企业管理结构,还有某些淘宝员工对社会良知的践踏,对商业信誉的漠视。以往淘宝曾被一大帮被称为“淘宝小二”的淘宝工作人员挟持,“神”一般的淘宝小二们通过刷信誉和删差评推介商品,疯狂敛财,或通过代理公司代理腐败,或自个儿偷偷开公司,利用淘宝平台这个近水楼台直接牟利,形成地下产业链之类。

对此,有一阵淘宝在犹豫。因为马云也有把柄在别人手里。而淘宝员工毕竟也不是当年马云等“十八罗汉”爬八达岭登长城时候的忠诚之士,如今淘宝25000名员工遍及各地,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小二们”凭借商业平台的终端权力疯狂敛财,早已不是什么潜规则,而是公开的秘密。所以,阿里巴巴必须继续高悬反腐扫帚,清扫庭院,不留死角,这是一门持之以恒的功课。

须知在美国,中国概念股再怎么牛,也是受歧视的,阿里巴巴被排斥在标普500成分股之外就是一例。因此,阿里巴巴必须格外小心。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任何一则负面新闻都会将自身弄得身败名裂,更何况阿里巴巴是一家中国公司。

阿里巴巴要做的另一门功课是,要钻研美国市场法则,为了维护公司的权益,必须吃透美国的法律。美国的法律极其细腻繁琐,哪怕是轻微地闯了红灯也会收到法院的判决。这个国家的法律已深深渗透在国民的日常生活中,法治在国民中深深扎下根,他们有着很高的守法意识,也善于利用法律维权。阿里巴巴远赴美国上市后,面对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假货或商标侵权法律风险、不正当竞争法律风险,应有充分的准备在“刀尖上跳舞”。

在高度法制化的美国市场,公关能力再强,一切都还得按法律程序来,还得按法律办。阿里巴巴要想在美国的资本市场里“混”得长久,不但要要求公司员工们遵守美国的法律,还要充分利用美国法律打官司,进行反诉,这是一门难度极大的功课。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