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乡村振兴 >

海裕社区基金会挂牌 再迈大步走向国际化

时间:2015-04-17 12:5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小葵 朱运来

同时举办“社会建设大家谈”论坛引外国友人提建议


   16日下午,宝安区在海裕社区深业新岸线小区广场举行海裕社区基金会、农行冠名基金揭牌仪式暨“社会建设大家谈”社区论坛活动。海裕社区基金会的成立是宝安创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创新社区治理的重要举措,将大力发展公益事业惠民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梓明,区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社工委副主任黄耀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瑞志,区政协副主席、社工委副主任杨浩勃出席了揭牌仪式和论坛活动。
 


 

 

    海裕社区基金会揭牌 开展公益事业惠民生

    昨日15时许,海裕社区基金会、农行冠名基金揭牌仪式正式开始。随着红色帘子被缓缓拉开,“海裕社区基金会”几个大字慢慢出现。社区内19家企业、社会组织和单位纷纷上台捐款。据了解,海裕社区基金会注册于2014年12月31日,由新安街道、海裕社区居委会发起,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初始基金的非公募基金会,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均为社会人士。基金会主要培育社区福利、积累社区资本、支持社会组织,在和谐邻里、助老扶弱、扶贫济困、救灾等公益事业方面开展工作。农行冠名基金是由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宝安支行捐赠20万元成立的,他们拥有资助公益慈善项目的选择权。

    海裕社区工作站站长梁金兴说,海裕社区基金会自开展募集资金活动以来,得到了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截至4月15日已筹募的资金达218万多元。相关领导表示,海裕社区基金会、农行冠名基金会的成立是宝安创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创新社区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海裕社区基金会以集体的需求为导向,把基金会打造成社会慈善力量参与解决社区问题,不断丰富社区慈善化的内涵,同时把海裕社区基金会打造成宝安一块亮丽、新的社会品牌。

    多措施提升国际化品位 让外籍友人宜居又乐业

    记者在“社会建设大家谈”社区论坛活动中了解到,根据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海裕社区将打造“海裕国际化社区”。目前已经成立了创建“海裕国际化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对海裕社区辖区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进行调查摸底。据初步的统计,社区现有外籍人士521名,并且设立了“海裕社区外籍人士服务站”和“中外‘e家亲’网上工作站”。论坛活动中,有两名居住在海裕社区的外籍友人也来到现场,用英语表达了他们的需求和意愿。

    纳池是加拿大人,他表示小区标牌缺乏英文标识。针对外国友人的问题,海裕社区将筹备召开外籍友人座谈协商会,对辖区的交通、公共配套设施、商住小区和社会服务的标识、指示牌等更新补充为中英双语显示,把原来的英语角升级改造成言语屋,为居民学外语和外籍人士学汉语提供场地。玛丽是俄罗斯人,她想让小孩在宝安就读中文学校,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安排入学。而根据教育局的规定,外籍人士只要有房产,可以让小孩就近入读公立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

   “整个创建活动是通过政府引导、居民参与,努力营造辖区平安法治的环境,提升辖区国际品位,全角度、多维度地把海裕社区打造成为有标准设施、有服务载体、有管理创新、有国际氛围、有人文价值的国际化样板社区。”梁金兴说。

    居民来为社区建言献策 社区论坛将常态化举办

   “国际化社区给市民带来什么好处?”“义工队伍应如何为创建国际化社区添砖加瓦?”论坛活动中,市民就创建国际化社区提出了疑问和建议。宝安区社会建设特邀顾问、社会工作专家等纷纷给市民做了详细的回答。市民代表欧阳婉露提出建议,相关部门可以结合外籍人士的需求,建立专业的涉外队伍和外籍人士服务团队,提升休闲娱乐、文化体育、民生基础设施的建设,开展中外节庆等活动促进外籍人士融入中国的社区和文化。

   “这次社区论坛亮点纷呈,开门纳谏,让所有居民能够参与和表达意见,聚焦创建国际化社区的话题也非常接地气。社区论坛要常态化的举办下去,围绕社区治理和治理中的热点、焦点问题研讨论证,努力把宝安建设成为互助互爱的幸福家园,宜居宜业的湾区新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梓明表示,“社会建设大家谈”活动听民生、汇民智、聚民力,应长期举办下去。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