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育培训 > 院校招生 >

创新管理机制和模式 研究生培养成效显著

时间:2014-11-21 08:3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解克兢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已有4届150名研究生顺利毕业
 

    记者近日获悉,自2009年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与东北师大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以来,已培养6届181名研究生,2011年有首批毕业生以来,已有4届150名研究生顺利毕业。目前,学校有兼职研究生导师35名,23个专业方向,在校研究生31名,是东北师大联合培养学校中规模最大,研究生人数、导师人数、专业数量最多的学校。研究生工作在思想教育、导师队伍、教学科研、党的建设、学生管理、就业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工作,成立研究生专门机构,专人负责研究生的全面工作;主管领导对培养经费,导师选配,教育教学,学习生活等问题给予支持和关怀。在经费方面,学校不计成本,为研究生培养拨出足够的资金,专款专用。在导师选配上,学校不仅看专业水平,还强调导师的责任心和治学态度,规定导师指导学生的数量,使导师有充沛的精力带好学生。在教学管理上,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学习生活方面更是关怀备至,学校规定研究生和教师待遇一样,如住宿条件、乘坐班车、图书馆借书、就寝时间等;对待学生就像亲人一样,使学生和家长深受感动。
    每次研究生组织各种活动都有校领导参加。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除了请东北师大研究生院领导给新生作报告外,校领导与新生召开新生见面会,听取意见和希望,让同学们一入学就感受到人文关怀。在导师队伍建设上,学校形成了一支品德高尚、造诣较深、教学成果突出的优秀导师队伍,全面推动了研究生工作健康发展。坚持做到“三靠”;一是靠制度保障。建立导师遴选制度。对准备担任导师的人员学术水平、指导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和审核,保证遴选质量。建立新导师培训制度。定期对新导师进行“如何当好研究生导师”的集中培训,让他们了解培养制度、规范培养程序,使其更好的发挥主导作用。二是靠责任规范。完善导师岗位职责。编制生工作手册》,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规定,强化导师的责任和义务;通过与导师签订《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责任承诺书》,使导师全方位参与培养研究生的全过程。三是靠任务指引。学校制作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流程》,规定导师在每个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要求每个导师都要亲自授课或指导学生,真正体现导师的学术水平和价值;要求第一导师要与第二导师经常沟通,发挥双导师制的真正优势,保证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与母体学校同步进行,并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四是靠总结指导。每学期召开导师工作会议,提出新思路,瞄准新目标,实施新举措,推动和促进导师队伍整体实力的提高。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德立学,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积极探索研究生工作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了研究生工作的多角度、全方位的教育管理体系,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
    一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首先把党建工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先导和重点,把研究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和支撑,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带动和激发全体同学做好各项工作。2009年首届党支部一成立,就确立了党支部的工作宗旨: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员宗旨,发挥党员作用,把奉献精神融入到每项工作之中,延伸到每名同学心中。党支部根据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特点和学生工作的实际,紧紧围绕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人文素养等方面,精心组织策划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使全体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如每年由党支部、团支部、研究生会主办的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的红歌会,文艺晚会。所有节目都由同学自编自导自演,全体同学踊跃参加。通过活动,为同学搭建彼此了解,相互沟通,展示才华的平台,勇于担当,团结向上,集体主义精神处处体现,受到同学们欢迎,被誉为“风景这边独好”。党支部还十分注意发挥团支部、研究生会的作用,让他们担担子,给任务。形成了既有战斗力,又有凝聚力的优秀学生骨干队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是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又是党员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在培养的181名同学中共有69名党员,党员比例为39%。党员形象、党员奉献、党员精神、党员力量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广大的同学。李莹揆同学在2010年永吉县遭受特大洪灾时,他放弃整个暑假休息,每天到受灾最重的丰满区政府做志愿者。他的工作是整天搬运救灾物资,这样繁重的体力劳动,他从来没有做过,也没有任何报酬,但他风雨不误,从没放弃,他无私奉献和不怕困难的精神使身边的区领导和周围的群众深受感动。如今,李莹揆正在东北师大攻读博士。彭博同学2012年8月志愿参加东北师大“大爱西行”支教团,深入最艰苦的甘肃会宁县柴门中学,在支教过程中,不畏艰苦,把真心、真情、真爱奉献给孩子们,得到当地教师和乡亲们的好评。《甘肃日报》2012年8月29日用大半版篇幅报道了彭博同学支教的事迹,并刊登了彭博与孩子们在一起的3幅照片。今年,彭博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韩国一流大学延世大学攻读博士。
    二是强化研究生教学管理。为了保证与东北师大本部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步,学校把抓教学管理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贯穿于培养方案的每一个细节,兼职导师的每一项要求,课程教学的每一个方面,研究生能力培养的每一项措施中。注重教学过程全控管理,认真有效的实施教学各环节的监控。全校181名研究生分布在23个专业中,有200余门课程,分别在东北师大本部、净月校区和人文学院3处上课,为了把课程安排的更加合理,学校首先根据培养方案和东北师大设置的课程,请研究生导师进行选课,然后汇总到研究生办,进行总体调整确定,制作每个专业的课程表,避免学生无效奔波和课程冲突。
    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就在于具有较强科研意识和研究能力。学校注重研究生科研意识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一方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本部的博硕论坛,学术报告,感受东北师大浓厚的学术氛围,开阔学术视野,学会学术交流与沟通,增强创新意识。另一方面,要求导师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如指导发表论文,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参与编写著作等科研活动我们还根据学生的要求,举办学术讲座,如“怎样选择和确定研究方向”,“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等。学校加大采购专业图书的资金投入,保证研究生学习和研究的需要,通过各种学术活动,培养和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意识和研究能力。自2009年以来,我校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108篇,其中有6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CSSCI(A)级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有50余名同学参与导师的各类科研项目,有1名同学在读两年内发表学术论文5篇,并参加1项省级项目。
    三是重视研究生就业工作。2011年全校有首届研究生毕业以来,已有4届150名研究生毕业。每年都举办“研究生就业形势和政策分析”报告会,为即将参加职场考验的毕业生树立信心和增强勇气。今年培养的50名毕业生,政治素质高,学业优异,科研能力强,有20名共产党员,占学生总数的40%;2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取博士生,3名同学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取国家公务员,8名同学在大学任教或工作,有近20名同学在中小学担任教师。2012年国家设立首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来,有2名同学连续2年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名同学获得东北师大研究生科研奖,是东北师大联合培养院校中唯一连续获得这两项奖励的学校;连续4年有7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取博士;有5名同学分别在英国、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深造学习;有24名同学加入党组织;学生评优率达到60%,就业率达到93%。许多同学们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的已成为专业骨干,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解克兢)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