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产建材 > 公共建筑 >

城市建筑“山寨”不得

时间:2015-09-02 16:3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近日,郑州山寨“凯旋门”的图片在网上引发热议。据报道,该景观是参照法国凯旋门、按照1:1的比例建造的,造价不菲。

  山寨“凯旋门”尽管“巴黎范儿十足”,但城市建筑舍弃原创精神,全盘照搬外国文化,可以说是一种文化不自信的表现。近年来,山寨文化在一些地区和领域盛行,对文化创意缺少应有的敬畏,对知识产权缺乏应有的尊重,也容易导致本土文化创新乏力。

  城市建筑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代表着城市的文化特质。考量城市建筑的文化价值,除了首先看其造型是否新颖、美观之外,更应注重其是否与当地的历史文化相融合,是否与周边的建筑和城市环境相协调,是否进行了文化传承与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原创内容,是城市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城市化进程,也是城市历史文化积淀和历史文脉延续的过程。城市管理者应深入挖掘并在城市建筑中还原和提升城市价值。唯有如此,城市建筑才会因其特有气质成为城市的标志,构成城市文化与精神所在。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