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产建材 > 公共建筑 >

外国人现在是怎么看待中国的山寨建筑的?

时间:2015-06-07 16:3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这是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国家,但其郊区还是矗立着欧洲城市标志性建筑的复制品,比如杭州郊区的埃菲尔铁塔、上海的“泰晤士小镇”、石家庄的狮身人面像(少个鼻子)以及深圳的山寨白宫建筑。人们在这些建筑里生活和工作,并且深感自豪。

2015年3月27日,工人们在安徽滁州一个未完成的电影和动画的旅游主题公园里工作。
公园内建造了一个山寨的狮身人面像。(图片来自路透社)

    在外人看来,中国对山寨建筑的热情可能有些怪异。是什么让中国成为了一个“山寨主题公园”?是中国建筑师们缺乏创造性而导致他们模仿西方吗?
    在Bianca Bosker看来,这样解释中国的“山寨”建筑现象过于肤浅。Bosker在2013年出版了第一本关于中国山寨建筑的书——《原始副本──当代中国的建筑模仿》(Original Copies: Architectural Mimicry in Contemporary China)。书中,她认为这一现象的背后是经济因素。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中产阶层的需求也变得愈加复杂。
    另外,对西方的模仿并不一定是恭维,也可能是一种想要占上风的尝试,反映了中国日益增长的信心。举个例子,杭州郊区的埃菲尔铁塔并不是向法国的建筑成就致敬,而是代表着一种权力和控制。Bosker曾在2013年对Citylab说过,显然中国对巴黎的建筑是持有承认态度,但换一种说法,中国有能力复制这样的建筑。《大西洋月刊》也援引了Bosker的话:“这是中国的纪念碑,纪念中国已经变得得如此丰富和强大,它已经‘拥有’自己的城市之光,尽管这样的光芒带有曼哈顿、威尼斯或者白宫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山寨西式建筑外表往往掩盖了内部装饰。在中国,一栋美式郊区住宅内同样有着传统的中国茶室,或庭院,或微妙的风水准则。
    Bosker还指出,许多中国建筑师相信通过这样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可以掌握其中的奥妙,并最终带来具有创造性的想法。
   “虽然中国的建筑师正在复制着国外的建筑,但这样的做法将很快让位给创意,”Bosker告诉《大西洋月刊》。 “上海‘泰晤士小镇’的一位居民指出,‘硬件可能是国外的,但软件都是中国的。’”

2015年4月8日,杭州,山寨埃菲尔铁塔及其周围住宅区全景。(图片来自路透社)

2004年9月8日,一位工人从上海的比萨斜塔复制品走过。(图片来自路透社)

2013年5月22日,一位男子骑着电动车经过北京某商业区内的山寨摩艾石像。(图片来自路透社)

2013年12月22日,北京门头沟的这座克里姆林宫风格政府大楼里有着几个政府部门,
包括门头沟气象局。(图片来自路透社)

2013年8月1日,一位农民从杭州山寨埃菲尔铁塔前的杂草中走过。(图片来自路透社)

2012年6月1日,两个小孩在广东省惠州市的山寨奥地利村庄Hallstatt里拍照。(图片来自路透社)

2005年10月19日,工人们在澳门建造罗马斗兽场的复制品。(图片来自路透社)

 2008年7月25日,一位游客在北京世界公园里的白宫复制品前拍照。(图片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