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产建材 > 公共建筑 >

洋建筑师在中国 三年半成为摩天大楼总建筑师

时间:2013-12-14 09:3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越来越多的洋建筑师们万里迢迢到中国发展。或许在他们眼中,中国“人傻钱多工地大”,是积累财富和一举成名的不二选择。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块“肥肉”愈发令人垂涎,就连以出产三文鱼闻名世界的挪威王国也忍不住想咬一口。12月11日,由羊城设计联盟、绿色之春联合主办,挪威领事馆、天萌国际设计机构、竖梁社、南方都市报、深圳市杰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协办的“思想论坛”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当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越来越频密,洋建筑师们在中国遭遇到怎样的“水土不服”?应该如何打破中西文化壁垒,实现优势互补?这些成为所有与会者无法回避的问题。

  来前印象差,来了发现美

  “中国近几年一直在努力吸引欧洲的建筑师,但有个困难的地方,就是大家对中国的印象普遍比较差,这也是因为之前有不少不好的报道和消息。”作为本次论坛唯一一名洋设计师,天萌国际设计机构影像部总监AlonsoLaybarra并不像其他嘉宾一样上来就谈自己的作品,而是分享这半年来他在中国的感受。在他眼里,中国其实很漂亮,经济、文化等方面也不错,但如何提高整个国家以及地产商们对外的形象,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中国其实也有不少好东西,但外面看不到,所以我们需要更努力,做好自己的宣传。”他还建议,目前已经有很多国外建筑师到中国来工作,可以把这当做一个桥梁,通过他们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此外,站在建筑师的立场,AlonsoLaybarra还建议,如果想吸引欧洲的建筑师来到中国,最好是要给他们一个准确的预期,让他们知道来了之后会怎样。“如果能有个懂双语的设计师跟他们一起工作,那就更棒了。因为我发现虽然电话、网络视频都可以实现跟国外的合作,但真正沟通下来效率不高。”

  挪威8家顶级建筑公司明年访华

  “我曾经在中国遇到一个荷兰建筑设计师,大学毕业才一年半,有人问他什么时候回荷兰?他说,当我成为一个摩天大楼总建筑设计师的时候。别人又问,那你什么时候能做到?他说,大概两年后吧。”在嘉宾讨论环节,深圳市杰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裁张健蘅讲的小故事道出了中国这个“世界工地”给洋建筑设计师们所提供的广袤空间。

  顺着她的话,挪威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Mr.EspenRiskter-Svenden也表示,作为一名外交官,他的职责就是为设计师们提供更多对外扩张的机会。事实上,为了把设计师们成功地推销到中国,挪威驻广州总领事馆先是把中国的地产商和建筑师们送往挪威访问优秀的建筑设计公司,接着又让当地建筑设计师们集体组团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参观交流。半年后,又组织了中国专家和媒体团前往挪威参观绿色低碳建筑。除此之外,他们还准备通过羊城设计联盟等单位了解外国设计师在中国会遇到哪些困难,把这些“水土不服”的情况编成册子,预计在明年1月面世。过年后,他们会把挪威最优秀的8家建筑公司带到中国回访,让他们进一步接触这片能让他们大展拳脚的土地。

  老外的疑惑

  中国市场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不过,无论目前的中国是否真的代表着无限的商机,也别把这里想得那么美好,由于文化上的差异,很多文化和习惯也让洋设计师头疼不已,甚至抓狂。

  NO.1

  开个会绕来绕去,让人一头雾水

  “如果某个项目存在问题,欧洲的建筑师会非常直接地指出,但很多中国建筑师,哪怕是顶级的建筑师,在汇报方案的时候往往都会采用迂回的方式,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会议开得比较长,导致外国人在参加会议的时候一头雾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达成共识。”AlonsoLaybarra表示,在欧洲,会议都一般是“短平快”,往往一个小时就能搞定,但中国的会议一般会经历好几个小时,中间还会有吃饭和茶歇之类的,所以很多外国建筑师刚来的时候不太适应。不过他也补充了一句,时间虽然比较长,但结果出来后往往大家也是比较满意的。

  NO.2

  “高端大气上档次”>实用

  与生产实用产品相比,中国的开发商普遍更愿意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建筑作品。“我在中国的时候,工作中也会和中国的设计师们存在间隔或裂缝,比如当我们设计出一个作品,有些中国建筑师会说,这个规模太小了,不够档次。中国建筑师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们知道最终做决定的政府或房地产企业无法认可这样的东西。而其实私底下建筑师们都能互相理解互相欣赏,但要如何说服甲方也接受,确实让人头疼。”当谈到如何打破文化壁垒,AlonsoLaybarra忍不住大吐苦水。

  NO.3

  方案做完就没事,太不负责了

  很多人常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不过,在洋建筑师们看来,在中国工作未必是这么一回事。在互动环节,AlonsoLaybarra特意问了与会中国建筑师一个问题:“在西方,很多建筑师都很有责任感,会把每个项目从头跟到尾,如果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都会随时指出。但中国有些建筑师做完方案之后就把项目丢给别人去做,这种不闻不问不负责的态度你们觉得未来会改变吗?”在AlonsoLaybarra看来,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精雕细琢的方式未必受欢迎,如果不愿意妥协,则意味着洋建筑师们要承受更多煎熬、更多牺牲、更多等待。以至于中国的建筑师们只能安慰他,中国的建筑目前远没有达到可以传承的阶段,所以到中国来要习惯中国的模式和流程。

  自我批评

  中国建筑师

  缺乏团队合作能力

  而在中国建筑师自己看来,国人除了专业性和创意可能略逊一筹以外,团队合作能力也明显有所欠缺。“中西方在合作方面还是有很明显的文化差异的,西方人的合作性我感觉可能是与生俱来的,他们从小开始就教育如何与跟别人交往,如何与别人合作,整个社会都有这么一种氛围。但我们的教育理念更多是自己找到更好的办法去温习功课,怎么拿到好的分数。”广州源计划设计有限公司主持建筑师何健翔指出,中国建筑师也会谈合作,但合作方式可能更多是被动的。有些时候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艰苦的任务,合作的意识和氛围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