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文化产业 >

“吃干榨尽”一根竹 湖北咸宁做大竹产业

时间:2012-05-25 16:13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劲松 孙方成 胡剑芳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经济开发区内,推土机轰鸣、车辆穿梭,巨宁竹业公司重组竹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项目投产后,将建成全国最大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基地,“楠竹之乡”只卖原竹的历史即将结束。从卖原竹到卖竹制家具再到风电桨叶、铁路枕轨、车船隔板、甲板等,在咸宁市咸安区以巨宁公司为代表的竹企业将竹材“吃干榨尽”,使竹材的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

  咸安区楠竹资源丰富,立竹量5167.8万根。在进行加工生产的同时,当地注意保护与发展,楠竹面积位居全国前茅。从卖“资源”到卖“产品”,咸安区扬长避短,巧打生态资源牌,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开发进行严格控制,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咸安自然资源丰富,素有“桂花之乡”、“楠竹之乡”、“茶叶之乡”、“苎麻之乡”的美誉,中心城区距武汉市仅80公里,被誉为武汉的后花园。“咸安最大的优势是区位和生态,作为后发地区,我们不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老路,而是扬长避短,谋求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咸安区委书记谭海华说。

  在经济转型路上,咸安先舍后得,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咸安是闻名全国的苎麻之乡,苎麻种植及深加工生产是全区支柱产业之一。据统计,数量最多时,全区曾有大大小小的苎麻脱胶企业20多家,年产精干麻近万吨,年产值近3亿元。经济发展了,污染问题随之而来,脱胶企业每年排放废水300多万吨,治理势在必行。区里一面组成工作专班,强行关闭26家脱胶厂;另一方面,通过市场运作,投入5000万元建设年产3万吨精干麻的苎麻脱胶中心,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污水。如今,全区苎麻纺织产业已形成集群效应,形成了苎麻种植—脱胶开松—纺纱—织布—印染整理—服装及成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2011年实现产值56亿元,被评为“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

  咸安发挥区位、资源、环境优势做大做强纺织服装、森工建材、机电制造、特种印刷四大支柱产业,扶持食品加工、高新技术两大优势产业,沿107国道形成凤凰工业园、官埠回归工业区和双溪麻纺工业区“一线穿珠”的工业走廊,规模企业达到100多家,入驻企业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咸安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敢舍敢得,坚持实施“绿色招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从源头上牢牢控制污染。这几年,咸安严把企业准入关,坚决杜绝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入驻,先后拒批了铅冶炼、电路板、皮革制品等30多个“两高一低”和不符合环保准入条件的项目,投资总额达10多亿元。先后关停、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7家,启动了巨宁废弃物再利用、汇美达“油改气”、华博节能电机、精华纺织污水处理等8个节能减排项目,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生态和文化是咸安的优势,咸安区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以良好的山水竹石桂等生态资源为依托,用“嫦娥文化”、“温泉文化”、“向阳湖文化”、“北伐文化”将旅游景点串起来,建成一个面积达88平方公里,涵盖兼具观光、休闲、度假、运动、娱乐等旅游功能的鄂南大竹海生态风景区。到2020年末将实现总投资22亿元。(魏劲松 孙方成 胡剑芳)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