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文化产业 >

宜秀着力创新发展理念 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时间:2010-08-02 12:0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吴礼明 盛贤明

——访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吉苗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吉苗

 

 

 

    宜秀区五横乡山民新居

 

 

 宜秀区委书记夏吉苗接受采访

 

 

 

中国规划网合肥8月2日电 吴礼明 盛贤明报道 “一年打基础,二年翻一番,三年大崛起”,这是2005年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成立时区委、区政府确立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如今,宜秀区不仅实现了三年工作目标,而且义无返顾地向更高的目标发起了冲刺。

 

中部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所热切期待的,也是中部地区老百姓所关注的。但是,崛起,决不是一句喊在嘴上的时髦口号,它需要科学的决策和具体的措施,需要解决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需要脚踏实地的忘我工作,更需要变一切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一个城市、一个地区能否在百舸争流的市场经济大潮中迅速崛起,是对领导者执政能力的最好检验。

 

为使宜秀区的工作能对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我们专访了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吉苗。

 

5月30日上午,上海奥林匹克俱乐部里灯火辉煌,高朋满座。

 

当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书记夏吉苗率领全区四套班子成员步入会场并宣布“上海安庆宜秀经济文化促进会”正式成立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区县级政府支持在上海设立的民间机构。

 

宜秀区区委书记夏吉苗高兴地告诉记者,“上海安庆宜秀经济文化促进会”是在上海的宜秀人乃至于关心宜秀区发展的在上海的优秀人士相互交流的窗口,也是宜秀区在上海招商引资的平台,更是宜秀接轨长三角地区、融入2010上海世博会的重要举措。他坚信,通过这一平台,一定会加速宜秀经济社会的发展,助推宜秀在中部的快速崛起。

 

工业唱响主旋律 

 

谈起安庆市宜秀区,夏吉苗如数家珍:宜秀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区内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甚多。省级风景区——大小龙山风景名胜区有挟石塘、破罡湖之美,并以山清、水秀、洞奇、石巧四绝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一代书法宗师邓石如及其六世嫡孙、我国“两弹元勋”邓稼先故居铁砚山房、黄梅戏艺术大师严凤英故居远近驰名,近代山水画家萧谦中也诞生在宜秀区的杨桥镇……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2005年5月,在安庆市区划调整中,宜秀由过去的郊区变成了新城区。

 

夏吉苗说,与原郊区相比,宜秀区工业化程度和城市化率都有所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区委、区政府冷静分析,充分认识到了宜秀所具有的优势:便利的交通网络、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广袤的土地资源、丰富的水面、山场和矿产资源。在全区上下集思广益和专家论证基础上,宜秀区制订出台了有关加速推进经济赶超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实施“1234”工程。即:紧紧锁定“两个率先、一个跨入”的赶超目标;加速建设大桥经济开发区、北部新城区两大平台;着力构建大桥北岸连接线、安枞新线、大龙山石塘湖经济圈三大经济带;大力发展新型工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城需型农业四大主导产业。确保“十一五”期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30%以上的增速,力争跻身全省强区行列。

 

夏吉苗认为,工业经济的壮大是三次产业联动发展的前提,工业化的推进是城市化发展的基础。他说,纵观发达地区的现代化进程,几乎都是依靠工业经济的强力支撑。就拿江苏昆山来说,如果没有大量工业企业和外资的引进,昆山绝不可能成为全国百强县市之首。安徽的宁国、无为、广德等一些经济强县之所以强,就强在工业;发展之所以快,也快在工业。

 

为加快工业经济振兴,实现快速崛起目标,宜秀区确立了“工业强区”的发展战略,重点推进大桥经济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确保一年打基础、两年翻一番、三年大崛起目标的实现。

 

发展工业经济,载体建设是关键。夏吉苗说,必须集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把园区建设成为工业企业的集聚地,宜秀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近年来,宜秀区加大了开发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每年通过各种渠道,筹措数亿元资金,加快路网建设速度,使开发区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同时,供电、给排水、煤气等配套设施建设也迅速跟进,使6平方公里的开发区面积达到了“三通一平”。夏吉苗说,到2010年,开发区建成面积要确保拓展5-7平方公里。

 

在抓好园区建设的同时,宜秀区轰轰烈烈地开展了招商引资工作,使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夏吉苗认为,没有招商引资,发展工业经济就无从谈起,工业强区只能成为一句口号。因此,宜秀区坚持把招商引资和扩大投资作为发展第一要务的第一要事紧抓不放。区委、区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吸引外来投资的优惠政策,并把亲商、安商、爱商的措施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去,真正做到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为了调动全区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宜秀区还制定了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每年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和集体,使全区招商引资形式多样,成果斐然。

 

在抓好重点地区招商工作中,每年区级领导亲自率队,分批次到江浙、上海、福建、北京等地,与七匹狼集团、内蒙古金宇集团、上海裕安投资公司、香港光学仪器、台湾康乃香等企业进行项目洽谈,使一批大项目先后落户宜秀。宜秀区还立足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以载体招商和以商引商,先后与精博集团、旺旺食品、丰威制衣等项目单位接洽,拓展合作规模及领域并致力打造以旺旺食品为主的中国食品加工工业城。同时,通过派小分队参加徽商大会、海交会等重大招商节会及选派优秀年青干部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驻点招商,为宣传宜秀造势,大大提高了宜秀的知名度。

 

近年来,宜秀区还相继成功举办了安庆市第四届黄梅戏艺术节-宜秀区项目推介活动、中国安庆发展高层论坛-宜秀投资说明会等颇具影响的大型招商活动,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宜秀区连续三年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在中国安庆发展高层论坛-宜秀投资说明会中,宜秀区发挥资源、区位、文化等方面优势,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大桥开发区、北部新城区和6个乡镇工业聚集区,与国内外客商进行了广泛洽谈,取得了显著成果。来自丹麦、澳大利亚以及北京、福建、广州等地的客商纷纷与宜秀区签订了一份份“大单”,如浙江恒威集团投资4亿元建设数控机床生产线、北京迪迪乐园公司投资2600万元建设年产1万吨饮料生产线项目、华审京星影视广告公司投资4900万元建设花山生态科技农业园项目以及投资6000万美元的阿尔博白水泥生产线、投资3.5亿元的日产3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综合利用等项目。

 

2008年,由江苏舜天投资有限公司总投资40亿元的北部新城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启动实施;由浙江杭州迎春实业公司投资1.2亿元的迎春机械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由上海中信集团投资5.34亿元建设的安庆中信信息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厂区基础工程;与江苏吴中集团合作总投资35亿元的龙山凤水旅游产业园进入规划编制阶段……宜秀区已成为江、浙、沪等泛长三角地区客商的投资热土。

 

科学发展旗高扬

 

随着一个个企业的进驻,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宜秀区在追赶跨越的大道上狂奔,顺利实现了建区之初提出的“一年打基础,两年翻一番,三年大崛起”的阶段发展目标。2008年,宜秀区又开启了第二轮翻番的伟大进程。

 

夏吉苗坦言,与第一轮翻番发展目标相比,新一轮的翻番目标不仅起点高,而且难度也大,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更给宜秀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他坚信,只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只要宜秀人干劲不减,决心不变,二轮翻番的目标也一定会实现。

 

为了加快实现二轮翻番目标,宜秀区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全区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宜秀跨越”的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创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全区人的思想认识从束缚科学发展的观念和做法中解放出来,促使全区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好中求快、率先发展”的理念;“富民是第一导向、财政是第一标尺”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的理念,从而以全新的发展理念,旺盛的工作干劲,着力推动实现“五个转变”:在发展动力上,由依靠外资带动为主向外资内资竞相发展转变;在产业结构上,由主攻工业逐步向工业与服务业并进转变;在空间布局上,由分散布局向集中布局转变;在增长方式上,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转变;在发展格局上,由注重经济增长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以及生态文明协调共进转变。

 

新的思路,新的理念,催生了新的工作方法,拓展了科学发展之路。

 

在招商引资中,宜秀区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传统招商路子,而是根据长三角地区资本流向和产业梯度转移的特点,认真研究苏、浙、沪等发达地区产业走势,并调整招商思路和招商理念,编制招商项目,重点引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技术先进、产业集聚度高、延伸链长、投资强度大的项目。

 

对已经落户和投资在建的企业,宜秀区根据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相关政策,对区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等开展调研。并通过加强监测调度、采取一企一策等措施,鼓励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夏吉苗举例说,限塑令实施后,宜秀区积极帮助全区塑料化工企业实施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含量、开展低成本扩张,使这些工业企业得到了健康发展。

 

21世纪是科技高度发展,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面对这样的发展时代,无论是地方还是企业,都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因此,夏吉苗认为,只有企业的科技创新,才会有宜秀经济的持续发展。

 

在工业强区之路上,在二次翻番的征途中,宜秀区坚持以人才支撑企业科技创新,以科技提升企业的效益。为鼓励民营企业走上科技创新之路,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民营企业家俱乐部,为民营企业家搭建了技术交流和科技创新的平台。同时,根据企业发展的需求,设立民营企业创业园以优惠政策吸引民营科技企业入驻经营,使其成为民营企业科技转化的孵化器。宜秀区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民营企业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加大科技成果引进、转化的技术开发投入费用。对民营企业开发和申请原创性新技术专利,由区级科技专项经费予以资助。

 

为了构建人才高地,经过宜秀区的不懈努力和国家人事部的批准,2007年8月成立的大桥开发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安庆市第三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民营企业与大专院校的“联姻”又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良好的科技发展环境,使一批民营科技企业脱颖而出。落户大桥开发区的赛尔特离心机公司自主研发的两种淀粉分离机先后获省科技厅组织鉴定,其淀粉分离两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安庆中创公司与欧洲荷兰某公司合作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油酸提炼产业链项目,产品还未走下生产线,就已销售完毕。素有“高钙素之父”、络合钙发明人陈勇博士创建立的广润生物技术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已实现产值3000万元。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中信信息产业园的动物电子标签项目,也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夏吉苗告诉记者,宜秀区第一季度规模工业产值达到2.16亿元,同比增长100.12%,其中科技贡献率超过50%。

 

东向发展促接轨

 

几年来,热情高涨、干劲冲天的宜秀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使年轻的宜秀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经济总量迅速扩张,大步迈入了全市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并义无返顾地向全省强区的目标冲刺。

 

200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5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85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2026万美元,居安庆市11个县(市)区首位,获得发展工业先进县(市)区殊荣,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虽然,宜秀区的工业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规模企业已经达到了60家,但是,夏吉苗认为,与沿海发达市区相比,宜秀仍面临着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不好的大问题。他说,宜秀要想实现奋力崛起,必须融入长三角,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的合作发展。

 

以上海为发展龙头,由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通和浙江的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台州16座城市所构成的长三角经济圈是我国最具活力的三大经济圈之一。多年来,占国土面积不足 1%,占全国人口不足 6%的长三角地区,创造了全国五分之一的GDP,贡献了全国四分之一的财政收入,实现了全国三分之一的进出口总额,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最大的区域之一,其辐射和带动作用越来越强。

 

在一片接轨声中,对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有着深入研究的夏吉苗认为,从未来发展看,长三角地区土地资源、淡水资源、能源供给等已普遍处于紧缺状态。长三角地区也亟待扩展经济空间来满足进一步发展的需要。这就为泛长三角地区的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发展带来了机遇。

 

但是,夏吉苗强调,接轨不仅是简单的产业转移、招商引资,更需要基础设施建设,思想观念转变和发展环境的营造以及更为深远的发展战略和“转移布局”。

 

因此,宜秀区结合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活动,重点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三高三滞后”的问题,即:发展热情很高,思维方式滞后;发展定位很高,工作落实滞后;发展要求很高,创新发展滞后,切实把全区人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认识中来。同时,在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全面实行了申报、审批“一条龙”服务,制订完善了领导联系、督查调度、舆论监督、全程服务、推进纪实、动态管理、目标考核、挂牌督办、效能问责等推进机制和工作制度,极大地优化了宜秀的发展环境。

 

在产业接轨中,宜秀区竭力打造食品加工、轻工纺织、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四大产业群,为长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做好准备。宜秀区还充分发挥地处泛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地带的区位优势,以业已形成的省级大桥开发区和北部新城区两大平台为载体,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合作,并着力打造龙山凤水旅游产业园这第三大平台,为旅游产业的接轨和融入2010上海世博会奠定基础。

 

夏吉苗说,刚刚成立的上海安庆宜秀经济文化促进会也是宜秀区主动接轨大上海的重要举动。

 

他强调,宜秀区要通过促进会这个平台,全面了解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动向,并通过信息传递,使宜秀区的招商引资迈上新的台阶,促进宜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宜秀区也把促进会作为上海了解宜秀的重要窗口,通过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宜秀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其它城市的企业到宜秀区创业发展。

 

听着夏吉苗富有激情的介绍,看着宜秀区翔实的文字资料,记者感到,这一个个快速发展的案例体现了宜秀人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这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字,是宜秀人不懈进取的结晶。同时,也使记者坚信:充满活力的宜秀区一定会在新的高度上实现新的跨越。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