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能源产业 >

北汽新能源车发展规划,新车将超越电动车的王者

时间:2014-05-24 10:46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为之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是北汽新能源汽车有力的竞争者与冲击者。访谈中,徐和谊说,我太了解特斯拉了,我盯了它两年多了。他认为,特斯拉是一个好产品,但同时强调,它是在高端领域的好产品。而目前,北汽也正在开发中高端的纯电动轿车。对此他预测,北汽的这款产品将在性能上超越这一代的特斯拉。

  徐和谊:纯电动汽车并不是续航里程越远越好

  徐和谊说:现在影响电动车进入家庭,两件事很重要。第一,续航里程有多少?我的结论是,你平时日常所用的距离,同时考虑到充电设施的方便性,这是购买新能源车最合理、最科学的选择。再就是充电问题,目前,150公里左右的新能源汽车,快充不到1小时,慢充5-8个小时,基本能充满。我们也提出2-3-4战略,就是今年我们推出的产品要达到200公里,明年要达300公里,后年想达到400公里。但是,我认为,纯电动汽车并不是充一次电,续航里程跑越远越好。因为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有一半左右的钱是电池的价格。另外,纯电动汽车的重量近一半被电池占有,如果续航里程过长,等于这辆车自己在拉自己。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汽车业论坛上丝毫不掩饰自己对特斯拉的看法。“特斯拉不会成为汽车界的苹果。”他说。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以同样的句式重复了相同的观点:“伊隆·马斯克(特斯拉公司总裁)不会成为汽车界的乔布斯。”朱福寿相信,特斯拉的成功被人为夸大了,它在中国能够引起如此高的关注度,缘于公众对PM2.5的恐惧。
 

\
 

  电动车的瓶颈

  中国传统汽车厂商对待特斯拉的态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纯电动车行业目前的尴尬处境。

  徐和谊认为,特斯拉在技术方面没有本质突破,这决定了其无法成为行业内真正意义上的“颠覆者”。

  朱福寿相信,特斯拉代表的纯电动车在解决电池成本、性能、安全等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表示:“三五年前,新能源汽车的呼声一度很高,但几年运营下来实际情况并不理想,特斯拉最近获得关注的根本原因在于PM2.5将环境问题重新凸显了出来。”

  朱福寿介绍,过去一年,包括纯电动车在内的所有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仅仅生产销售了1.79万辆,同比增长38%,这其中还有一部分是新能源汽车厂商“自己卖给自己”的——这与特斯拉在中国受到几何级式增长的追捧不成正比。

  当然,中国传统汽车厂商对特斯拉的“贬低”,并不意味着他们不看好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徐和谊在博鳌论坛现场称,北汽正在和美国硅谷的一个团队合作,明年年底会推出一款他自称将超过特斯拉Model S的产品。

  朱福寿对于电动车前景的态度相对保守。他相信全国120万辆出租车和50万辆公交车将是现阶段电动车的主要目标市场。

  产能是否过剩?

  特斯拉无法给中国传统汽车厂商带来真正的威胁感,一方面因为电动车自身面临的技术瓶颈,另一方面更是因为这些厂商对传统市场仍然寄予厚望——即使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国汽车产业面临严重产能过剩问题。

  “产能过剩的问题过于杞人忧天”,徐和谊认为汽车产业在中国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就汽车千人保有量这一指标来看,中国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他相信到2020年,中国汽车将达到3000万~3500万辆。当然,徐和谊也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存在一定的“结构性的问题”。

  徐和谊表示,城镇化带来的国内市场需求的增长以及中国车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都将有效地消化产能。“我预计2020年之前,10%~20%的产销量是走向国际市场的,未来还会有更大的比例。”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