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交通产业 >

施仲衡院士:更多城市宜规划建设轻轨而非地铁

时间:2012-10-19 16:0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姚湜 姜明明

中国规划网长春10月19日电 2012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三届中国(长春)国际轨道交通论坛18日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施仲衡等专家在论坛上建议,大部分城市在发展轨道交通时应优先考虑轻轨而不是地铁。

  施仲衡认为,目前我国批复通过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大多为地铁,但是对于大部分城市来说,轻轨是更科学合理的轨道交通设备。他说:“地铁建设投资大、周期长,事故率也比轻轨更高。而在地上修建的轻轨更容易施工,造价也低,发达国家城市目前也越来越多地开始发展轻轨交通。在我国城市中,长春的轻轨建设做了很好的示范。”

  对于如何更好地利用轨道交通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施仲衡建议特大城市可以修建地铁,而一般规模的城市可以在市中心发展地铁,其他区域建设轻轨,走出市区以后发展市郊铁路。“未来,轻轨要比地铁的建设量大得多。目前我国轻轨建设的标准、规范正在制定,低投入高效益应该是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施仲衡说。

  本次论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工作委员会、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