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交通产业 >

长春“两横两纵”快速路建设有新进展

时间:2012-04-26 11:1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朝伟

  中国规划网长春4月26日电 据悉,长春市“两横两纵”快速路建设已经有了最新进展,其中西半环快速路的第一标段已经开工建设,青年路与农安北街交会处部分路面已经开始封闭施工。随着长春快速路的建设,这里的交通必将会变得越来越快速便捷。目前,开车从西安大路到北三环,如果在上班高峰期,这段路至少要走15分钟,如果堵车,时间可能会更长,但如果快速路一旦建成,从北三环到西安大路只需5分钟。
  同时,对于该区域没有私家车的居民来说,出行也不是一件头疼的事。从这个区域到人民广场有22路公交车,到火车站有2路公交车,到红旗街有229路公交车,均不需要换乘。随着城市周边人群的聚集,公交车的线路也会做相应的调整和延伸,对于在这里居住的百姓来说,以后的出行会越来越方便。
  两纵两横 构建交通“大动脉”
  据了解,长春市“井字形”快速路体系包含东、南、西、北四个部分,以四环路为界。全线总长约64.8公里,其中包括高架桥、地下隧道以及互通立交桥,预计工程5年建成。“井字形”快速路建成后,既要成为畅通城市的“大动脉”,也要成为美化城市的景观路。其中西部快速路即青年路-普阳街-宽平大路-前进大街,长度18.6公里。“两横两纵”中间包围的二环路全长34.5公里,二环路以内的面积约70.6平方公里。二环路部分以高架式为主,环线上互通立交桥9座,出入口15处。
  据了解,“井字形”快速路工程借鉴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国内城市以及伦敦、巴黎、东京等国外城市快速路系统规划设计管理的经验教训,快速路系统体现“快出、慢进(核心区)、环线疏解”,保证既有地面道路通行能力,增加快速系统,充分利用既有构筑物,结合长春市整体风貌,打造一条能够和城市景观相协调、统一的城市桥梁。
  “井字形”快速路,快出慢进环线疏解
  “井字形”快速路在功能方面,主要集中在四点。第一,它是中心城区内外交通转换的重要枢纽。第二,它将成为中心城区的交通保护壳。第三,它能够带动周边功能区发展,实现区域开发的重要纽带。第四,形成中心城区的生态走廊,体现快出、慢进、环线疏解。“井字形”快速路系统建成后,不仅可以大大缓解中心城区交通紧张压力,提高长距离通行能力,而且将使长春市的路网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形成以该系统为核心的路网骨架。长春市相关部门透露,按照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二环路部分,2014年至2015年完成其他工程。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北城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越来越吸引了长春市民关注的目光。随着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在该区域的攻城拔寨,在短短的时间里,这里已经旧貌换新颜,并呈现出一派昂昂生机。如今这个区域的人流、车流、商家、铺户都十分密集,大型超市、大型购物广场、大型电影院也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建立。“物是人非”是对这片区域最好的形容,城市新貌吸引了更多市民前来定居,曾经居住在这里的老住户们也表示,即使动迁也不想离开这片区域,因为他们比其他人更了解这片区域的变化与发展。而“两横两纵”井字形快速路西半环的开工建设,将使北城的交通状况得到提升。城市的交通改造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经济的繁荣,周边的楼盘也势必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而进一步受到人们的追捧。如恒大城、中冶蓝城等楼盘都将因此受益。大交通,必然带来大地产,城市交通的变化预示着城市未来的发展,也必将影响着人们以后的置业和日常生活。
  待北城二环路通畅之后,东西南北四个城区不同的优势资源就能互动和调配,铁北区域可以获得其他城区的优势资源。交通便捷后,区域价值自然提升,土地价值就会有效地发掘出来,北城也会因此更加繁荣。(李朝伟)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