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交通产业 >

浙江规划建设3条跨海铁路

时间:2011-03-08 10:30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为之
浙江规划兴建的3条跨海铁路大致方位图。 赵佳峰 制图 
浙江规划兴建的3条跨海铁路大致方位图。 赵佳峰 制图


  将成全球跨海铁路密度最高的地区 推动海洋发展示范区建设

  浙江规划建设

  3条跨海铁路简介

  杭州湾跨海

  铁路桥

  位于杭州湾公路桥上游,靠近杭州方向,铁路大桥长度比公路桥短,初步预算投资超200亿元。根据规划,项目或于2015年前启动。

  宁波至舟山

  铁路通道

  与2009年12月通车的舟山至宁波跨海公路大桥线路或将平行,跨海铁路的长度与公路桥相当,约50公里。项目争取在2020年前启动。

  温州城区至洞头县

  跨海铁路

  长度约50公里,初步定位为城市内部客运线路。

  早报记者 仇锋平

  规划中的3条跨海铁路,或许将使浙江成为世界上跨海铁路密度最高的地区——在国务院新近批复的《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体系规划》)中,杭州湾跨海铁路桥、宁波至舟山铁路通道、温州城区至洞头县跨海铁路跃然纸上。

  舟山将结束无铁路历史

  舟山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张立军表示,目前已委托机构,就宁波至舟山铁路通道开展前期研究,包括必要性、可行性、起点设置等。据介绍,2009年12月通车的舟山至宁波跨海公路大桥,为该铁路积累了水文素材和建设经验,两者线路或将平行,跨海铁路的长度与公路桥相当,约50公里。一旦通过前期研究,舟山将争取铁道部将其列入2020年的中长期规划,争取在2020年前启动。这将结束舟山作为浙江惟一没有铁路的地级市的历史。

  连通宁波、嘉兴的杭州湾跨海铁路桥,作为杭州湾公路桥的姊妹桥,将位于后者上游,靠近杭州方向,铁路大桥长度比公路桥短,初步预算投资超200亿元。去年12月公布的“宁波市‘十二五’规划”提出“规划建设杭州湾跨海铁路”,意味着2015年前将启动该项目。宁波市发改委人士透露,前期工作已在开展。

  据温州市发改委轨道办诸向军介绍,城区至洞头县城的跨海铁路已开展前期研究,长度约50公里,初步定位为城市内部客运线路。该跨海铁路将扩大市区的辐射范围,拉开城市框架,将海岛洞头县融入都市圈。

  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以下简称《示范区规划》)。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认为,《示范区规划》能促进3条跨海铁路建设,跨海铁路也能推动海洋发展示范区建设。另外,目前城市发展的模式逐渐走向网络型城市群,群内城市以铁路串联,“铁路与建设高速公路相比,更节约土地,以电力推动的列车也较烧油的汽车节能,还能利用潮汐、风力等清洁能源产生的电力。”

  “将公路货运转移到铁路等低碳的集疏运方式是大势所趋,”宁波-舟山港管委会高级工程师徐峰表示,铁路、水路运输的能耗只有公路的1/5、1/20,且量大、快捷、安全。目前,宁波-舟山港一些港区的吞吐量受限于集疏运瓶颈,如镇海港区年吞吐量可达5000万吨,但目前只达到1000万吨,就是因为进港货物没有足够运力疏散。宁波-舟山跨海铁路的建造,将增加港口集疏运方式,不仅加速货物疏散,也利于浙江的产业转移,可将本因依赖港口而只能布局在东部沿海的产业转移到中西部。

  另外,目前上海、宁波间的铁路交通由沪杭、杭甬段构成,杭州湾跨海铁路桥能将目前沪甬间铁路距离缩短约120公里,对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的合作也是一种促进。中国规划网杭州3月8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