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交通产业 >

兰州限行15%汽车 “汽车梦”考验西部城市

时间:2010-09-19 12:00来源:新华社 作者:为之

中国西部的甘肃省兰州市宣布,从18日开始,将对这个城市15%的汽车进行限行。当地政府部门称,采取这个措施主要是因为近年来这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城市中的汽车已经“无路可走”。

兰州市政府16日通过媒体向市民公布了这一限行方案,按照15%的限行比例,每天减少的不过区区6万辆汽车,但这对兰州的交通状况来说,已经能够起到巨大的缓解作用。

限制部分汽车在城市道路中行驶,以达到缓解城市交通的目的,这样的措施率先在中国的大城市中实施。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城市,由于汽车保有量不大,限行还曾经是个“新鲜词”。

但随着近年来中国西部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这种状况已经有所改变。

2009年上半年,中国政府提出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在汽车销售方面,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政策,例如购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一半;一些金融机构纷纷出台优惠的按揭购车政策。这些利好政策使中国的汽车市场出现繁荣景象,尤其对于本来汽车保有量比较低的西部地区具有更大刺激作用。

“据统计分析,西部城市近两年的车辆增加速度在全国处于前列。”兰州市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姜学斌说,政策刺激使不少西部城市中高收入者开始利用这些优惠政策圆他们的“汽车梦”。在甘肃省省会城市兰州,从2009年上半年开始,一些汽车销售企业月销售增长17%-20%,部分企业的销售增长达到50%以上。大众、丰田等公司部分受欢迎的车型一度出现断货,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现在。

兰州市公安局局长王幸说,近年来,兰州市的汽车保有量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加,在过去的十年中,兰州市的汽车保有量从11万辆增加到37万辆。而2010年前8个月,兰州市就增加了4万辆汽车,平均每个工作日有260多辆汽车挂牌。

其实,与北京这样的大都市相比,37万辆的汽车保有量并不是一个非常大的数目,但与城市有限的道路相比,这个数量也足给政府管理带来无尽烦恼。

在群山包围中的兰州是一座在黄河冲击河谷中建设起来的城市,加上兰州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发展速度远远跟不上私家车的增长速度。

私家车的不断增长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种种不便,堵车、停车难困扰着城市“有车族”。在兰州市,一到上下班时间,车辆拥挤在十字路口,焦急的驾驶员不断鸣号催促,但却毫无作用。城市中很多建筑周围没有足够的停车位,汽车随意停放,给居民和有车族同样带来烦恼。

“没想到有了车,反倒更麻烦!”在兰州市一家科研机构工作的张雪城说,他的家和工作单位在兰州市的东西两端,当初为了方便而购买了一辆汽车,但购车后才发现,堵车、停车难是家常便饭。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城市道路状况或将成为西部汽车市场发展的巨大“瓶颈”。兰州市的车辆限行政策出台后,一些汽车销售企业担心,因为担心车辆的使用率会下降,部分潜在的购车者可能会放弃购车。他们呼吁,中国的“汽车时代”已经来临,西部地区的政府应该积极改善城市道路状况以应对这一现状。

政府也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从2008年开始,兰州市政府已经投资百亿元对城市内的道路进行改造,目前兰州市已经有5条道路开工建设,另外还在积极筹划在城市内建设部分桥梁和步行天桥。同时,兰州市政府还在积极探索利用智能系统等新技术管理城市交通,来应对“汽车梦”带来的考验。

  (责任编辑:杨宇飞)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