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保护 >

早做整体规划 留住古镇古韵

时间:2016-04-29 16:3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艳

  22年并不是一个漫长的时间,但是,当古建筑专家茅菁22年后再次回到上虞丰惠时,这座古镇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见4月21日《绍兴晚报》)

  平心而论,相比于其他一些迅速消逝的古镇,丰惠的保护工作做得还算是好的。事实上,该镇也一直在努力。这里的居民也希望现代化,因此老屋翻新改建自然在所难免,房屋产权属于人家,谁又能阻止他们翻建的步伐呢?也正因为如此,22年前,这里古镇古韵极浓,而如今新旧房屋掺杂其中,难免有一种斑斑驳驳的感觉。

  丰惠是传说中的祝英台故乡,早在唐代长庆二年(公元822年),这里便成为了上虞的县城,而且多少年来古镇一直保持了较好的格局,至今存有许多古迹,如元代的九狮桥、明代的大宅院。相比于安昌的一条长街,显然这里古镇古韵更加丰富多彩,相比于眼下声名鹊起的乌镇,丰惠也不缺原汁原味的古韵。然而,在过去这20多年中,当其他各地的古镇悄然勃兴之际,这里的古镇古韵却如老台门前那经年的粉墙一般,慢慢地剥蚀、脱落了,漫漶难辨了,人们只能在今昔对比的镜头前留下一声长长的喟叹。

  真正的原因还在于整体规划缺失上。古镇的保护发展,必须有一个整体规划。居民的房子如何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前提下,内部进行现代化。街道的拓展、水泥马路的修建,应该遵循哪些必要的规则,不能随心所欲地想建就建,重要的名人故居如何保护……所有这些,都需要政府部门在充分的调研论证基础上出台相应政策。至少应该有一个具体的规划方案,一个有力的领导机构,同时需要给予必要的财政支持。做到该保护的就保护,该补贴的就补贴,只有如此,古镇的原汁原味才能很好地传承下去。

  现在的情况往往是,一说保护,就想到开发,就想到赚钱。如果不是走经济发展路线,断然不会有这样的大方案、大举措。而很多时候,等到要保护开发了,古镇已经所剩无几。所谓的保护开发,真正在做的就是开发,就是大兴土木,造一大堆仿古建筑罢了。如果我们能将保护工作做在前头,或许就不必这样大动干戈了。

  在绍兴,不仅是一个丰惠,类似的古镇、古村落还有很多。由于没有及时进行整体规划,它们多数经历着丰惠一样的命运。现在如果再不做规划保护,再过20年,仅存的那点古韵可能也就不在了。为政一方,需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来看待问题,各地如果能在这方面多做一些调查统计工作,逐步形成方案,加以保护,必将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有关社会组织、热心人士,也可积极发挥民间力量,多做宣传保护工作,这对于保住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也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家齐心协力,勉力为之,或许便能多留住一个古镇、一片古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