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保护 >

依托古镇特色 建设文明新村

时间:2011-09-06 11:15来源:番禺日报 作者:何洋 李建党
内街小巷干净整洁 何洋 摄
内街小巷干净整洁 何洋 摄


  本报讯 (记者何洋 通讯员李建党)留耕堂、三稔厅、车陂街、安宁街……沙湾镇沙北村拥有一大批声名显赫的古建筑,是一个典型的文化古村落。自该村创建市文明示范村以来,以打造番禺名村为契机,依托历史文化优势,不断强化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福利,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日前,广州市第六批文明示范村创建考评组对其进行考察时,盛赞该村工作扎实,特色明显,富有成效。

  强化服务提升满意度

  在创建文明示范村初期,沙北村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等会议,发动和引导村民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在推进中,村“两委”从自身做起,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依制度办事,为村民服务规范化,凡村中重大事务,均召开“两委”会议讨论,并交由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使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文明、民主的氛围。

  沙北村历来都是经济发展较好的村,2010年工农业总产值达2.56亿元,村集体纯收入825万多元。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村民福利的提升,该村每年都举办敬老活动,每月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果金100元,为年满40周岁以上村民参加农村基本养老保险,每年由村集体出资为全村村民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环境改造提升幸福感

  沙北村地处沙湾镇中心西北部,此处正是沙湾传统古村落的核心区域。走入该村,古色古香的古建筑随处可见,古朴气息扑面而来。如今,沙湾镇正在该村大力实施古镇旅游保护与开发工作,沙北村以此为契机,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大力整治,古村面貌焕然一新。

  沙北村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对辖内的古石街巷进行了翻新,白麻石街巷重新进行合理铺砌,使古镇更加整洁有序。以前,沙北村的排污均是走明渠,不仅脏乱臭,还容易滋生细菌。为此,该村对所有街巷排污下水道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暗渠排污,一改旧时明渠排污的旧貌。同时,该村还升级改造了垃圾中转站,增设街巷路灯照明,为群众建造了休闲公园等设施,使得村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日臻完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满意度自然不断提升。

  文体发展提升文明度

  在沙北村的图书阅览室,配备了科技文化综合类图书达1500多册,村民们在这里可以接受文化的洗礼。近年来,该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不忘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2008年以来,村共投入60多万元建造农村绿色网园、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篮球场等,加大投入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三稔厅曲艺社等文化设施,积极鼓励广大村民开展体育竞赛、文艺演出等文体活动,大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为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村风,沙北村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海报、墙报、横幅、召开座谈会、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形式,积极向村民宣传社会主义文明理念,并制定了村规民约,推广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有效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推动了文明示范村建设。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