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视野 > 世界建筑 >

墨西哥BNKR摩天大楼设计新思路:入住地下300米

时间:2012-07-17 11:45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姚芳沁

  墨西哥的BNKR公司为摩天大楼设计开拓了一条新思路:这一次,把楼倒过来。

  即便这只是一个设计方案图,Earthscraper看起来也相当令人惊讶。

  2011年8月,一个改造墨西哥城的建筑项目由成立仅仅6年的墨西哥建筑设计公司BNKR公布出来,立即引发巨大争议,因为这个项目事关是否要在墨西哥城历史中心宪法广场(Zocalo)之下开建一座深300米,负65层的地下大楼。而Earthscraper,也是BNKR的创始人Esteban Suarez专门为之创造的词汇,意为“摩地大楼”。目前,这个建筑方案所有设计工作已经完稿。

  Esteban Suarez年仅34岁,但他和他的BNKR公司已经让建筑界印象深刻。因为在外形设计上具有冒险精神,BNKR多次在各类国际建筑设计赛事中获得奖项,而它们的每一个设计项目多少都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2011年2月完工的日落教堂就因其前卫的造型以及与周围自然的融合受到全世界媒体的赞誉以及诸多奖项的青睐,伦敦的枫叶奖(LEAF Awards)以及巴塞罗那的世界建筑奖(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Awards)都纷纷把它列为年度最佳建筑设计。这个坐落在山顶的教堂,面朝大海,外观看起来像一块从天而降的巨石,尽管面积还不到1000平方米,但因为把宗教元素和自然环境糅合在一起而广为称道。

  虽然目前“摩地楼”还停留在设计阶段,但这个概念在建筑行业内已经掀起了广泛的争论。有人把这种夸张的颠覆看作是天方夜谭,但也有人支持这一做法,认为建筑设计应该发挥出对城市规划的现实意义,成为城市功能的一部分,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品。

  “这个项目最早来自于一个关于概念摩天楼设计的国际比赛,之后引发了媒体的兴趣和广泛的报道,公众的注意力也被吸引了,大家都想看看我们最后建成会是什么样。”Emelio Barjau向《第一财经周刊》介绍说,他在BNKR负责业务拓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谁建造过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地下大楼,当然,不包括那些古代帝王和法老们的地下宫殿。所以,建造一座现代意义的地下楼宇完全无先例可循,BNKR必须得靠自己慢慢摸索。

  而这座建筑将被安插在墨西哥城历史中心的主广场地下。墨西哥城拥有近两千万人口,是世界第二大城市。糟糕的交通通勤状况也让这里世界闻名,被IBM(微博)公司评为世界上通勤最痛苦的城市,在这份榜单上,北京排名第三。

  在墨西哥城的这个历史中心,为了维持这片区域的整体观感,建筑的高度和密度都受到了严格的限制。新建建筑的高度不能超过着名的大教堂,也就是说,新建建筑在这里的高度的极限只有8层。纵使墨西哥人民对拥挤的居住环境和令人沮丧的交通状况抱怨连连,这片基本未经开发的地区却不能派上任何用场,墨西哥城的市政管理人员为此也头痛不已。

  “这里是最适合建造一个集住宅、商户和办公于一身的摩地大楼。既保留这里的历史特色,同时又要来一场焕然一新的蜕变。既有空置的概念又要反映出密集的效果。这将会成为一个新的地标建筑,既看不见,又是不朽的。”Emelio Barjau说。它的确是在地面上不留一点痕迹,在摩地大楼顶部与地面水平的玻璃罩上,音乐会和阅兵式都可以正常进行。

  可是,从摩天大楼到摩地大楼,可不仅仅是掉个个儿这么简单。Emelio Barjau介绍说,由于地面与地下的环境很不一样,因而在建造过程中会有很多困难,比如说空气质量、气温和光线等等,这些都需要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周全。

  从BNKR目前设计的图型来看,整个建筑会以一个倒金字塔的形状楔插入地下,就像我们在《生化危机》游戏中看到的秘密基地“蜂巢”一样。不过,这可不是对科幻的模仿,而是有科学依据的。整个建筑的架构要能够抵挡泥土的侧向力,保持稳定性,倒金字塔的四面斜坡除了减轻压力,也不至于危及周围建筑的地基。据说BNKR设计的斜坡足以抵御一场地震。

  在地面下生活和工作的人类和其他生物,如果常年没有自然光的照射,会对其健康造成损害。在设计上,在这个建筑的正中间有一个自上而下贯穿的透明通道,通道边还有散开的平台走廊,让建筑的每一层都可以沐浴到顶层照射下来的光线。

  不过,越深入地底的楼层,能够照射到的阳光就越微弱,因而也必须采取一定的补救方案。偏下的楼层会使用光纤系统导光照明。除了阳光,还需要有空气。建筑物内会设置良好的通风系统,在走廊和阳台上也种满了各种植物,以保证较好的空气质量。

  正是因为人类生存需要光、空气等自然属性,这低达65层的摩地楼在楼层布局上也会有些特殊的讲究。遵循的总体原则其实和摩天楼是一样的,只是要颠倒过来。我们在大都市里所见的摩天楼,往往最下面的楼层是商店,再往上是办公楼,顶端的则是豪华寓所。

  在BNKR的设计中,摩地大楼的第一层,也就是最靠近地面的这一层会是一个免费的公共博物馆,展示一些稀有的历史藏品,这正契合了这片历史广场的特色。可以想象,因为是在地下的缘故,这些藏品实际上根本就不需要出土了。接下来的几层会是商店,这与摩天楼的道理是一样的,它们要尽可能地接近地面,方便顾客随时都能走进去逛逛。理论上来讲,接下来该是办公楼层了。不过,摩地楼的办公楼要排在住宅之下,为的是让居住户可以更多地享受到自然光照。而那些办公人员只能委屈地被埋在地底了。

  另外一个大问题就是地下水。摩地大楼深入地下300米,而墨西哥城的平均地下水位是165米,也就是说,摩地大楼的一半都将会浮在水中。目前,BNKR还没有拿出完整的解决方案,不过Esteban Suarez自己也承认,建造一座摩地大楼和摩天大楼最大的区别在于:要花更多的钱。按照他的估计,摩地大楼的花费会在7.5亿美元左右。

  尽管花费不菲,但Esteban Suarez还是对这个项目有信心。“这个建筑是一个大的市政重建工程的一部分。尽管只是试验性的,也就意味着更高的成本,但由于政府鼓励开发,包括一些减税的优惠,这个项目看上去依然有吸引力。”他说。

  不过,把楼盖在地底下也有现成的好处。土壤良好的隔热性能让整个大楼都不需要空调,就可以冬暖夏凉。通过涡轮发电机利用地下水发电可以满足整栋大楼的所有电力。

  你可以在BNKR网站上看到这个项目,它和其他设计图一起“挂在”一个透视空间的四壁上,像一幅幅画作。点击某件作品时,出现的是最原始的三维几何图案。BNKR用类似乐高积木的方式解释项目设计和客户需求,比如视野、高度、光线等等,它们通常把立方体堆积、拆分、水平或者不规则切割,最后过渡到建筑实景,你就更明白这些建筑的设计含义。

  目前,BNKR正在与墨西哥城的市政官员沟通并优化设计。也许这世界第一座摩地大楼,能为那些历史文化中心改造提供新的思路。当然,你也可以祈祷一下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顺便感慨一下人类。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