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视野 > 世界生态 >

发达国家“生态城市”共识 中心区不建大型停车场

时间:2014-06-07 10:3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胡孙华

  美国

  CBD中心禁止新扩建泊位

  美国是世界上机动车拥有量最多的国家,分析其车辆停放对策,已经由过量供给转向控制供给阶段。20世纪70年代以前,所采取的主要方式是以增建路外停车场为主,在不妨碍动态交通的同时,实行建筑物配建和公共停车位下限控制,停车泊位供给相对过量。职工上班停车费用多由业主支付,加剧了对小汽车使用的依赖,并使开发密度进一步降低。

  20世纪70年代以后,对停车场的态度转向控制和管理,提出征收就业地点停车税方案,实施包括停车管理在内的“睿智”增长战略,部分城市实施“业主现金支付停车费来代替其他的任何停车津贴”方案等,以减少交通拥挤,增加公交出行量。

  以美国旧金山市的停车供应为例,取消了限定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最低标准的规定,改为限定最高值,如规定商业区配建停车位面积不得超过总楼地板面积的7%,并在商业区划分了3个停车区,位于CBD中心的停车区禁止新建和扩建更多的泊位供应,现有停车泊位全部作为短时停车;第二区允许再建的短时停车设施;第三区位于CBD边缘,允许修建长时间通勤停车设施。

  澳新

  进行城市中心区停车控制

  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采取的停车策略特点之一是进行城市中心区停车控制,政府在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中,对停车的供给、价格和管理进行控制,主要措施包括:停车限制,如布里斯班提出CBD核心区每100米的开发面积不超过0.5车位的计划。

  新加坡对进入城市中心城区车辆的停与行均采用很高的收费政策,通过经济杠杆平衡中心城区的动、静态交通。停车税,目的是提高停车价格,经常与停车限制措施相结合。

  停车空间许可,即对私有非居住停车空间实行许可制度,内容包括停车位数量、停放的车辆类型、允许的停放时间、停放的目的及其他与政策目标相关的条件。

  日本

  推行“拥车者自备车位”

  在日本,最主要的方法是推行“拥车者自备车位”政策,通过严格审批购车者提供的泊位供应状况平衡停车供需矛盾。20世纪70年代以来,为削减交通量,缓解市中心交通拥堵,提高了市中心停车收费,并采取累时加倍收费的办法。将现代电子技术运用在停车管理中,区域停车场的计算机实现了联网,通过动态停车信息诱导系统显示附近停车场有无泊位、进行路径引导,或通过通讯手段预约停车位,以充分利用现有停车泊位。

  (记者胡孙华整理)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