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专家 > 专家观点 >

全国161个城市九成空气质量不达标 专家称任重道远

时间:2015-06-06 10:2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红
   【导读】环保部公布《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全国161个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城市中,只有16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创新治污思路,避免陷入“黔驴技穷”境地。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是6月5日,世界环境日。联合国把今年的主题确定为“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口号为“七十亿人的梦想:一个星球,关爱型消费”。今天也是我国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我国的主题是"践行绿色生活",旨在通过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

    践行绿色生活,任重而道远,这一点可以从环保部昨天的通报的《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得到印证。公报显示,在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只有16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也就是说勉强只有十分之一的城市达标,其余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受到公众关注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状况依然令人担忧。、

    倡导绿色生活要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去,从拒绝过度包装,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采购低碳环保产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多种一棵树、少抽一支烟,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等小事做起。但是,要想真正实现可持续消费和生产,还公众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还需要加大力度推进绿色消费革命,创新治污思路,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否则,环保年年喊、年年做,但成效总不显著,难免陷"黔驴技穷"的可怕境地。

    在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只有16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受公众关注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状况依然令人担忧。去年是我国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的第二年,只有大约十分之一的监测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这个结果不尽如人意,对这个结果您怎么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就此作出了评论。

    常纪文分析称这16个城市有很多都是沿海城市,即能源结构比较清洁的城市像广东沿海的一些城市,因为以前地势的原因,形成依靠油和气的能源结构,雾霾一直很少,所以这次实施新标准的监测它们很多都能达标。对于一些传统的以煤为能源的城市,达标的很少。从这个方面来看,能源结构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具体来看这16个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分别是舟山、福州、深圳、珠海、惠州、海口、昆明、拉萨、泉州、湛江、汕尾、云浮、北海、三亚、曲靖和玉溪,总体来看基本上都不是重化工业集中分布的城市。换句话说,其余没有达标的145个城市,要想拥有清洁的空气,需要在产业布局调整上下功夫?

    常纪文认为首先要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下功夫,升级、改造,走高质量有效益的路子。第二要优化能源结构,即是不是能够研发一些更加清洁的能源,16个空气达标的城市里,福建、浙江包括广东,大部分是这三个省市,这三个省历史上一般依靠外来的油和气,能源结构还是比较清洁,还有100多个城市要达标,现在看来任重道远。因为中国正在处在改革与发展的艰难时期,很多地方下大功夫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目前仍然不达标,说明了以后这个难度会更大。

    再来重点看一下公众比较关心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93微克,同比下降12.3%,但是只有张家口市达标。长三角区域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0微克,同比下降10.4%,只有舟山市达标。珠三角区域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42微克,同比下降10.6%,有3个城市达标。总体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空气质量状况比上一年有明显改善,各项污染指标都有所下降,体现出整体改善的趋势。

    常纪文认为去年全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央要求各个地方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各个地方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以河北省为例,为了保护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包括北京市去年减煤、化煤,河北省的环比一些工程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在改善雾霾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的空气质量整体还是不错,这说明节能减排环比一些工厂,包括高质量发展还是起了一系列作用,包括长三角、珠三角也是如此。

    有一条新闻,说的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在北京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区域性的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工作机构,标志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在机动车减排领域联防共治迈出实质性一步。今后,京津冀区域将率先实现跨区域机动车排放超标处罚。

    常纪文表示京津冀机动车的执法方面,率先实现了一体化,因为它有条件,在机动车包括超标、违规,一般来说各个地方都已经实现了联网化。在未来一段时间,以区域一体化为导向,加强在区域内城市的监管将是一个趋势。京津冀做出了率先的示范,长三角、珠三角应该结合本地的特色和一些条件开展相关跨区域的执法协助工作。

    治理大气污染突破“一亩三分地”思维,这样的变化令人欣慰。未来,治理空气污染,相关的领域还有哪些有待改善之处?

    常纪文认为目前在污染物的跨区域监督方面,主要是说的多做的少,很多方面还是靠上一级的行政协调来起作用。去跨区域的监管还是一个想法,具体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目前还存在欠缺,需要按照新环保法律要求。比如通过公益诉讼、通过举报这些方式来予以发展,但总体说还是需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区域的跨区域的人民政府进行协调,规定一些可以实施的一些跨行政区域监管的机制,这是非常重要的。

    一方面是要加大力度推进相关政策的实施创新治污思路,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另外一方面也需要我们所有的公众,一起倡导绿色消费,树立绿色环保的概念,大家一起为环保来努力。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