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专家 > 专家观点 >

肇庆发展养生休闲必要性 谈肇庆中心区旅游定位

时间:2012-04-16 09:1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肖光明

  中国规划网广州4月15日电 旅游定位的理念核心与宣传口号不尽相同,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意义的东西,一般相对稳定,而宣传口号一般是在理念核心的指导下来设计的,具有多样性和可变性。有时,精炼的理念核心也可直接用作宣传口号。

  肇庆中心区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悠久,适合开展各种旅游活动,为什么突出其“养生休闲”与“多元文化”呢?这是因为,目前打“旅游休闲”牌子的城市已经很多,故肇庆不宜定位于一般的旅游休闲城市,否则无法制造独特性,而应进一步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作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肇庆的特色和优势也许可以罗列很多,但在全国范围内仍有优势又具有广泛市场需求的,一是“养生休闲”,二是由肇庆各种地域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的“多元文化”。“养生休闲”提法的依据,是肇庆著名的“鼎湖山空气负离子”品牌效应和本地优越的生态环境、秀丽的山水风光,与肇庆的实际情况甚为贴切,能够得到广大游客的认可;同时符合时代潮流并有庞大的客源市场,定位不会过窄;同时该定位的提出,也将对肇庆旅游景观房产和休闲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大促进。这里需说明的是,养生休闲的内容十分广泛,几乎可涵盖所有各种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包括大量的传统休闲度假活动和目前若干专项健身活动,而并不能认为只有沐足、推拿才算养生。

  也许有人会说,发展“养生休闲”虽符合肇庆的实际,也符合旅游消费的时代特征,但国内适合“养生休闲”的地方很多,该定位还难以完全确立肇庆旅游定位的独特性。事实确实如此,我国适合“养生休闲”的地方很多,但问题在于,只要我们肇庆首先提出直接的核心理念(领先定位),便能在全国独树一帜。这正如贵阳定位于“中国避暑之都”类似,全国适合避暑的地方很多,但只有贵阳首先提出,便制造了独特性;再如杭州的著名旅游定位为“东方休闲之都,品质生活之城”。实际上,全国适合“休闲”适合“生活”的城市多得很,但只有杭州首先提出,十分符合实际和时尚,令人耳目一新,便具有了独特性,是个非常好的定位。如果说,“养生休闲之都”尚无法完全突出肇庆在全国独特的旅游形象的话,那么辅以“岭南多元文化之城”则能达到该目的,因为该句话点明了肇庆的区位及其地域文化特色。肇庆是广东首批两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另一城市为广州),历史文化丰富,如肇庆广府文化、龙母文化、端砚文化、包公文化、宋城文化、利玛窦文化和佛教(六祖)、基督教、伊斯兰等宗教文化,这些历史文化元素在国内的影响或大或小,但均可构成肇庆旅游发展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元素,并在广东同类城市中十分突出。以“岭南多元文化”给以概括,反应了肇庆与广东其他城市的不同之处。“中国养生休闲之都,岭南多元文化之城”的组合,形象地揭示了肇庆的自然与文化、现状与历史,并在全国范围内凸显出了肇庆的独特性,即肇庆是岭南地区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养生休闲城市(既不是全国一般层次的旅游休闲城市,而是养生休闲;也不是广东一般意义的旅游城市,而是具有多元文化特征)。该定位能够引领肇庆未来旅游的发展方向,可直接用作宣传口号,也可以此为核心另外设计一些,如“中国砚都、养生肇庆”。

  旧的“山水肇庆”提法,传播的仍然是传统观光旅游形象,而肇庆正由传统观光旅游目的地在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转型。笔者的观点是,“山水肇庆”的提法,不如“休闲肇庆”(适应休闲时代潮流);“休闲肇庆”的提法,不如“养生肇庆”(体现特色休闲)。但总的来看依然是很不错的一句广告宣传词(作者为肇庆学院教授,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旅游学院副院长)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