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专家 > 专家观点 >

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宣祥鎏强调“规划是龙头”

时间:2011-01-16 11:2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兆汝 曲长虹

    全社会各行各业认可规划的龙头地位,应形成共识

 

   “规划是龙头”的口号,我们已经喊了若干年。然而,目前在实际工作中所体现的认识未必一致。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前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资深会员宣祥鎏强调:希望全社会各行各业都认可规划的龙头地位,这一点应形成共识。对于城市规划如何面对复杂的社会矛盾,如何更好地发挥好作用,他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规划龙头,各行各业都应认可

    笔者:半个多世纪以来,新中国城市规划事业波澜起伏,走过了丰富的历程。50多年来,您一直参与北京首都规划建设,回顾过去,着眼现在,有何深刻体会?

    宣祥鎏:城市规划的龙头地位一定要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各行各业都应该认识规划的龙头地位。在整个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中,规划应该起到什么作用?我认为是龙头、马首,要惟马首是瞻。

    城市规划具有高度的综合性、战略性,从它对城市发展的作用看,城市规划是一个城市的长远和近期发展的战略性的全面部署以及对城市各组成部门的综合安排,是指导一个城市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发展以及各项建设事业发展的蓝图。我们一定要把城市规划的龙头地位和作用向全社会宣传,达成共识。一定要改变“城市规划是摆房子”的片面观念。市长更不能有这种想法。

    笔者:这几年“规划是龙头”的口号一直提得比较响,各地对城市规划工作也普遍比较重视。今天您重新强调这一点,有什么新内涵吗?

    宣祥鎏:没错,从这一点上讲比过去有所进步,领导不是不抓规划。但抓规划还有一个怎么抓的问题,城市规划如何实施,如何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都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站稳立场,直面三组基本矛盾

    笔者:那么,您认为城市规划在决策和实施中面对哪些矛盾,如何应对?

    宣祥鎏:城市规划矛盾重重,归根结底,就在于处理三组基本矛盾:一是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矛盾;二是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三是坚持原则性与适度灵活性的矛盾。这三组矛盾处理得好不好,决定着规划工作者的水平高低。规划工作者首先代表的是城市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这是他们工作之本,离开了这个本,城市规划就无从谈起。

    对一个城市来讲,城市规划方案代表城市的整体利益,各单位、各部门都是局部。各个局部,无论地位高低、位置远近、占地大小,都是城市的一部分,因此必须在城市规划的指导下合理发展,一切建设行为都必须服从统一的规划管理。

    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矛盾往往表现为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矛盾,每个局部也有一个当前和长远之间的矛盾。局部和整体一般来说都是一致的,但有时也会有矛盾,这就要求局部服从整体,必要时要牺牲一些局部利益,服从大局。在规划工作中,每个局部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但也要善于引导各单位和各部门服从城市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还有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矛盾。有人说,规划要坚持高度的原则性和高度的灵活性,对这个提法我不赞成,我认为原则性是高度的,而灵活性只能是适度的。目前,中国城市规划的法规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城市规划工作有法可依的局面已经形成,所以在规划工作中是有明确的原则要坚持的,而且是必须要坚持的。但是具体的规划工作中,并不是每个问题都有明确的规定,往往要求规划工作者根据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地运用现有的原则,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但这个灵活性一定是适度的,大原则不能违背。

    科学规划,牢牢把握“三个三结合”

    笔者:规划工作者,确实应对城市长远的未来发展负责。那么,回顾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对加强城市规划本身的科学性,您又有何见解?

    宣祥鎏:从城市规划工作的性质来说,城市规划是一门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建筑园林、交通、文化艺术等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学;它又是一种政府行为,是各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和龙头。我一直提倡,对我国的一切建设,规划工作者要牢牢把握“三个三结合”:一是建设工程要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结合;二是建筑工程要力求做到实用、经济、美观的三结合;三是建筑艺术要力求做到民族传统、地方特色、现代精神的三结合。

    我认为,所有的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只要用“实用、经济、美观”的标准来衡量,就可以排除种种迷雾,正确把握基本判断。“经济”并不完全是造价低,要节地、节能、节水、节材,这都是经济。也不能仅考虑建造时候的经济,长远的运行成本也要包括进去。

    还有一个民族传统的问题。要不要传承中国传统的风格?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没有特色,就没法自立于世界之林。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极其深厚,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这一点绝不能自暴自弃。当然,我们要有时代精神,不能墨守成规,但是现在崇洋媚外的风太盛。我们为什么不去追求我们自己的一些东西?我们这一代人,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改造出高于前人,富有时代气息,不愧于后代的风貌来,我们应该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发展。 中国规划网北京1月16日电 李兆汝 曲长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