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专家 > 国内专家 >

王世仁:中国文物保护古代建筑师

时间:2015-06-06 17:5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红

    王世仁先生的这本《大壮之行》旨在为读者撩开罩在文物面庞上的神秘面纱,讲述它们背后的那些曲折的故事,让读者走近文物、亲近文物。让读者走进文物所产生的那个时代中,走进与这些文物息息相关的那些人的曲折人生中,与文物一起重温发生在它们身上的善恶美丑、悲欢离合,以此来呼唤人们更加热爱我们祖国灿烂的文化,更加珍爱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
    王世仁,1934年出生,原籍山西省大同市,195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从事建筑历史、建筑美学和文物建筑保护工作。曾任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大壮之行:王世仁说古建》内容简介:作为在建筑历史、建筑理论、文物建筑保护、文物建筑修复设计几方面都卓有建树的专家——王世仁先生在谈论起古建来才会既高屋建瓴又信手拈来。《大壮之行》中,《寻找曹雪芹的记忆》作者通过建筑学知识和小说《红楼梦》来相互印证,证实了荣国府的原型是江宁织造署,大观园的原型是圆明园。《雪泥鸿爪话宣南》、《沧桑七纪说东城》、《北京中轴线述略》、《现代商业功能与当代古都风貌》、《塞上明珠古建精华》则通过翔实的史料和图片勾勒了北京的宣南区、东城区、中轴线、前门大街以及承德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的建筑风貌和沧桑变化。《塔的人情味》、《佛国宇宙的空间模式》、《北京天宁寺塔三题》又从佛塔的形式和内涵方面探讨了中国古代建筑中比较特殊的竖向建筑。《回首神州话古桥》、《说炕》则纵横捭阖地铺陈出桥和炕的各种样式和功用。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