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新闻资讯 >

中国移动大数据让城市规划更美好

时间:2017-05-29 15:0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前些年,大数据好像还和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相距甚远,只能偶尔在新闻里看见它与阿里巴巴、百度、谷歌、微软等一些高科技企业一块出现。如今,我们每天用手机通话、上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参与大数据的“制造”。这些年,随着大数据平台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兴起,互联、互通、共享等理念已渐渐深入人心,也开始影响到我们所生活的城市的未来发展和规划。
    分析出行数据 规划交通路线
    出门堵车,打不到出租车……越来越多的“城市病”困扰着人们,每个人都渴望能够享受到便捷生活。“互联网+交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不断涌现,表明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这使得智能交通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畅想。在大数据时代,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以其全面、精确、及时、高效的移动大数据,为交通治理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在曲靖,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利用自有大数据平台,帮助曲靖市规划局在麒麟区(含经开区)、沾益县、马龙县范围内获取了居民出行特征的数据,编制了《曲靖市中心城区及其坝区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由于中国移动在曲靖市场份额高,数据体量大,仅仅通过几天的数据分析效果堪比持续进行两个月的全民问卷调查所达到的效果,大大提升了分析效率和数据精度,有效解决了传统交通规划中数据采样来自于街头填表调查,调查成本高、数据分析精度低、周期长的问题。
    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曲靖市民的出行围绕通勤活动体现出明显的“四峰”特征,早高峰和晚高峰出行量约占全天的30%。中午的两个高峰较早、晚高峰稍弱,出行量约占20%。大约有10%的人群中午在办公室或学校度过。于是,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建议在这两个时间段,适当增加公交车的发车频次,以减少市民的等待时间。同时,从手机数据分析得知,曲靖中心城区居民出行主要集中在麒麟核心区内,大约有 76%的出行集中在该区域内,中心城区居民平均出行距离约3公里。未来,曲靖市交通部门在规划城市地铁路线时,可以考虑在该区域内选择合适的站点设计为各条线路的大型换乘中心,方便居住在不同方向的市民能够不出站进行换乘,节省时间和精力。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曲靖分公司王诗超告诉记者,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够给公交规划、轨道交通规划、出租车运营规划等方面提供有利的依据,从新的思维角度更加充分地挖掘了交通行业的数据资源,服务交通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构建指标体系 辅助城乡规划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以及云南省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推进,2009年编纂的《滇中城市群规划》与新形势下的滇中城市群发展存在一定的差距,然而《滇中城市群规划》又是滇中城市群区域统筹发展、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所以修订新一版《滇中城市群规划》势在必行。
    2016年9月,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与云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合作,启动滇中城市群规划项目。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依托大数据平台能力,综合移动位置数据、通信数据、客户画像等数据,构建了完整的滇中城市群分析指标体系,针对滇中城市群49个县市区、11.46万平方公里区域内城市间的内部联系紧密度、外部联系紧密度、城市交通、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五大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厘清城市群发展规律。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为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供咨询服务,成果以行业分析报告形式输出。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基于移动大数据的滇中城市群研究报告》如期交付。报告涵盖滇中城市群交通、产业、生态等方面的内容。例如:长水国际机场是省外访客入滇的主要交通枢纽,火车站的访客多数为滇中城市群居民;昆明主城区职住较为平衡,各区县职住比均在90%以上,由此可以推断,职住比并非影响昆明交通的主要原因。
    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晓霖表示,基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的大数据能力与技术,通过研究滇中城市群各片区的人口结构、经济发展、教育、医疗、交通等内容,辅助政府部门进行滇中城市群科学规划与决策,帮助各片区处理好内外的定位关系,支撑统筹协调滇中城市群可持续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城市规划要做到高效、合理地利用这些数量庞大、种类繁多、价值密度低、处理难度大的数据,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与规划人员进行很好的结合,完成大量基础性的处理、分析工作。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市场经营部(大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文松表示,公司以专业的跨行业融合团队,提供高质量的大数据应用服务,组建了包括数据科学研究及维护团队、IT系统建设团队和产品推广、运营团队来配合滇中城市群研究项目,并且在报告中运用大量可视化图表,增加研究成果的阅读性和趣味性,便于读者更直观地理解数据。
    过去的城市规划是基于美学、社会学及相关工程学对城市发展进行预测,相当于经验科学;未来的城市规划则是利用空间定量分析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可以更加精准地发现并解决城市问题。张晓霖表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化和精细化发展也是云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科学、精准、高效、切实利用大数据技术,才能提升规划信息化服务能力,规划现代城市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