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新闻资讯 >

中国智慧城市大数据有望实时更新

时间:2015-11-13 12:1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吴晶晶

    据新华社电 日前,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举办的“移动测量万里行”发布会传出消息,目前全国已有数百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而空地一体化的移动测量技术可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二维、三维、实景等多种支持,并有望实现大数据的实时更新。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表示,当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规划和建设智慧城市,而地理空间信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要满足智慧城市时代对海量地理信息数据的需求,就必须改变传统测绘模式,移动测量技术正是未来测绘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介绍说,移动测量技术有别于传统测绘方法,通过在机动车上装配全球定位系统、视频系统、惯性导航系统等先进的传感器和设备,在车辆的高速行进之中,快速采集道路及道路两旁地物的空间位置数据和属性数据。而移动测量结合大数据,不仅可以采集地面二维、三维、实景等数据,还可以应用到无人机上,实现天地两栖联动移动测量,立体式地采集城市宏观和微观信息,实现了天地一体化的地理信息数据库,丰富了智慧城市大数据的类型。

    据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移动测量的核心技术之一惯性导航组合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经过多年研究,我国移动测量技术已实现自主化。另外,全世界仅有三家公司掌握用于提高精度、抗干扰的模糊度算法这一核心技术,我国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

    此次由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与立得空间公司发起的“移动测量万里行”,将在3年内走遍全国200多个城市,推广移动测量、无人机测绘、实景三维时空信息云平台等前沿科技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记者 吴晶晶)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