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新闻资讯 >

智慧城市建设重在变“智慧”为惠民

时间:2015-04-17 09:5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红

    自2008年IBM提出“智慧地球”以来,智慧城市便成为我们理想中的生活场所,建设热潮更是席卷全球。信息技术革命正加速推进中国的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城镇化的不断加剧,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注定不能生搬复制国外的一些成功案例和模式。在“互联网+”的新时代,何为“智慧”,如何建设智慧城市等一系列问题亟须解决,进而释放智慧城市巨大红利。

    智慧城市如何落地?

    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强调了将智慧城市作为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近年的信息化建设致力于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开发、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也取得了显着成效。但是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推进,还存在着很多现实的问题。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是各类内容、应用和资源的综合体与整合体,重在资源整合基础上的能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缺乏顶层设计造成的。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大中型城市的人口、公共设施等都在快速增长,而这些应用又辐射到政务、产业、民生的方方面面。同时,智慧城市的建设集中了设备商、集成商、规划商、运营商、运营商、城市管理者等多个角色,兼顾企业的过去资源,现实问题和未来规划,统筹规划显得更为重要。未来,在单个城市顶层设计规划之后,各个城市体之间的合作和共享将成为重点。

   “智慧城市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是信息化和城市化的深度融合,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 中软国际新业务集团华北区销售总经理刘伟华在接受云码网采访时表示。刘伟华说:“智慧城市建设要从城市之痛出发,根据‘因子数据’寻找特定的‘在线之解’。基于城市基础设施,用互联网思维设计、用互联网方法组织、用互联网模式建设、运营的城市社会管理、资源调度和泛监管互联网化基础设施(平台)。”

    智慧城市建设重在“以人为本”

    刘伟华表示,“早在2012年,中软国际就与阿里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高效拥抱互联网。并在去年与阿里巴巴合作规划了《中国数字互联网城市建设与运营纲要(V0.1)》,共同推动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而且目前已在政务云、医药云、地产云等领域做出了优秀的实践,合作项目相继落地。”

    智慧城市通过优化配置,有效提升资源产出效率,城市资源广泛共享 ,提升资源的利用广度,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立;加强城市运营机构之间的整合与协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 实现更为敏捷的城市转型;提供多样化手段实现服务模式的快速创新, 通过虚拟和实体环境的结合提升城市服务的便捷性;打破产业分立的边界,从而带来新型的产业结构,带动集约型产业共同发展。

    真正的“智慧”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中软国际在智慧城市的探索也是秉承这一原则。在浙江丽水市实践的政务云平台,正成为改变政府部门间信息孤岛现状、构建成熟智慧政务运营模式的标杆案例。在智慧医药方面,中信21世纪智慧医药云平台聚合了“药”、“医”资源,具备O2O业务体系,以医药监管信息为依托,打造医药食品垂直领域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面向政府、企业、及终端用户的服务交易……在未来,中软国际也会将云服务的重点放在惠及民生的众多方案项目上。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