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新闻资讯 >

中国地级市全开展数字城市建设 拉动产值300多亿

时间:2014-12-31 09:4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庶卓

  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国333个地级市已全部开展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380多个县级市也正在加紧开展建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主导的这项建设直接带动各级财政投入61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00亿元,拉动产值300多亿元。

  我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作自2006年启动以来,在全国全部地级市和380余个县级市开展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20余个地级市、100余个县级市完成并投入使用,累计开发应用系统3600多个,涉及国土、规划、公安、环保、交通、卫生、旅游等众多领域,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5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全面完成全国地级市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进一步夯实城市地理信息资源基础,推动成果广泛深入应用,强化数字城市建设长效机制。

  据了解,经过多年积淀,我国已建立国家、省、市三方共建共享的良好机制,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也已具备坚实基础,加快推进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升级时机已经成熟。2014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成为全国智慧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协调工作组成员单位,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个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表示,我国城市发展目前面临的资源、环境、人口、灾害、安全监管等问题日益严峻,创新城市发展模式已经迫在眉睫。以时空信息为基础的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化和信息化的高度融合,通过使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和智能化的手段,能够对城市各部门的业务流程进行信息化改造,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城市各类信息资源,有效培育城市功能、调整城市结构和运行方式,解决管理体制上的条块分割和资源配置上的分散封闭,使城市管理和服务更加精细化、动态化、可视化、智能化。同时,还能催生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慧交通等一大批对城市发展具有直接带动作用的新兴产业。

  数字城市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的高级阶段。2015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致力于推进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升级。在充分吸收数字城市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开展时空数据建设、云服务系统开发、支撑环境完善和典型应用示范等试点工作,探索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的建设模式、共享模式和服务模式,为全面展开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向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转型升级提供指导。国家局还将牢牢抓住国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利契机,落实好《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和应用,并强化其基础性、权威性地位,为智慧城市各业务系统建设提供统一的地理信息基础,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记者张庶卓)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