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理论研究 >

优势要做到最大化

时间:2012-07-06 09:38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为之

 ——十谈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讲武汉的优势,科教和水资源是不能忽视的两个方面。
    武汉的科教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全国第三,普通高校数量、在校大学生人数,更是居全国城市之首;武汉淡水资源丰富,水域面积也是全国大城市第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40倍,全球人均水平10倍。这些都让武汉人引以为傲。
    然而站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历史高度,这两个优势还需再认识。
    武汉是公认的“大学之城”,科研院所林立。很多人来到武汉学习,在这里成长、锻炼,但留下来的有多少?武汉在科教方面的优势主要还是培养人才的优势,吸纳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的优势表现还不够。
    武汉的水资源滋润了城市生态,涵养了城市文化,提升了城市品质。在全世界大城市中少有的水资源条件,是武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但客观而言,水的资源意义在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没有被充分重视。
    很多城市科教资源薄弱,想方设法引进人才,很多城市先天资源不足,要千方百计到外面找资源。武汉在科教、资源方面起点高、基础好、条件优越,应该让潜力充分释放,让优势最大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人才是武汉的竞争之本、活力之源。武汉不能满足于培养人才,做人才的输出地,应该成为一个大磁场,做人才特区、人才高地、人才乐土,让无限多的智慧、创造、创新在武汉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建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先成为人才强市。一些人对人才认识狭隘,有的难容人才个性,不能使人才获得良好环境;有的只从直接功用上看人才,只看人才能够直接带来多少利益,而不能看到人才系统是完整的生态,致使大量人才被忽视。
    水资源是武汉的转型之需、发展之要。城市与水的关系,不仅是环境问题,也不只是自然景观问题,水资源应当放在提升武汉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创造城市社会经济价值等方面来考量,应该作为武汉发展战略、城市功能提升、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根本性因素来谋篇布局。
    优势不是一个静止的概念,它是可以变化的;优势也并非恒定,它有提升扩大的空间。优势不是摆在那里,供人把玩欣赏,优势应当融入城市发展,成为发展的根基。盘活优势的存量,扩大优势的增量,只有把潜在的、显在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让优势最大化,才配得上武汉的追求和抱负。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