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旅游访谈 >

加强生态保护 建设大美黄山

时间:2013-05-25 09:5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熊瑛

——专访黄山风景区管委会

 

 

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政治处副主任程亚星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熊瑛)俗话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5月24日上午,“网聚美好安徽”南线记者团一行终于来到了本次安徽行采访的重头戏——黄山风景区。当记者在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差和黄山的雄伟险峻、壮丽秀美而折服的同时,也对黄山风景区是如何进行生态环境保护产生了好奇,要知道,对于一个如此享誉世界和游客云集的著名风景区,单单能做到一路上干净整洁的环境和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垃圾桶的井然秩序就实属不易。

  从去年5月到今年4月底,黄山风景区PM2.5日均浓度为9微克每立方米,最小值为5微克每立方米,远低于国家规定的空气功能区一类区、一级日均浓度限值,低于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的 “安全级”准则值。引以为傲的 PM2.5数值蕴含了黄山风景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努力和探索。

  “加强生态保护虽然会提高我们的运营成本,但是长期看来,用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要算一笔大账,为生态买单,为环保买单,为可持续发展买单,这样做都是值得的!”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政治处副主任程亚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这样一番话。

  每个环卫工人都有自己的责任路段

  程亚星告诉记者,黄山有一支200多人的环卫工队伍。与大部分城市环卫工人早晚各清扫一次不同的是,黄山的每一位环卫工人,都有自己专属的责任路段,需要及时对路段进行保护和监管。他们会根据景区的实际情况来设置路段,热门景区2-3里地设一个路段,较为偏僻的路段则是5-7里地,只要自己负责的路段有了垃圾,环卫工人就会及时清理。“用我们这里的话就叫‘出门一只蛇皮袋,回来一堆脏垃圾’,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工作,将垃圾挑下山去分类整理,才有了我们的整洁环境。”程亚星说。

  “净菜上山、垃圾下山”

  “净菜上山、垃圾下山”是黄山保护生态的一个十分有效的措施。简单的说,就是将处理干净的环保食品送上山,而垃圾和宾馆换下来的大宗洗涤用品等进行分拣下山。程亚星说,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少山上水资源的使用量和垃圾的产生量,另一方面,也可减少洗涤剂的使用量,把对生态的不良影响降到最小。

  低碳节能大众化:鼓励适度消费 自带垃圾下山

  围绕“节能”和“减排”,黄山景区还鼓励游客“山上游、山下住”,适度消费,不要多点菜,点了就要吃完,要“光盘”,减少垃圾的量。对于游客产生的垃圾,景区也鼓励游客自带垃圾下山,很多游客也接受了建议。“游客们参与到黄山的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中去,作为景区的管理者和经营者,我们对游客的行为非常感谢。” 程亚星说。

  一加一减:山内做减法 山外做加法

  为了保护好黄山的生态环境,黄山风景区按照“山内做减法,山外做加法”的思路,将一些办公和生活设施外迁,同时对景区内的所有竹木房、铁皮屋等有碍观瞻的临时性建筑,一律拆除或改造。

  程亚星说,“山上就几家酒店,从经营和发展的角度,我们为什么不多做几家酒店呢?一方面是受规划的限制,另一方面更是为了生态环境的保护,把我们要发展的项目做到山外去,跳出景区求发展,跳出旅游求发展,跳出固定模式求发展的固定思路。”

  调控机制:“预测、预约、预报”

  程亚星告诉记者,黄山的游客在4万人以内时,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是最佳的,一旦超过这个数字就会收到影响。因此,黄山风景区会通过“预测、预约、预报”调控机制来保护生态环境,“错开高峰,削峰填谷”。

  针对如今国内节假日的特点和旅游形势,为防止过度的客流造成对生态环境的伤害,黄山风景区管委通过市场调研分析等方法预测游客数量,预约旅游团队,当游客达到一定数量时,及时预警,实现了各片区客流平稳、各时段峰谷均衡、景点之间冷热均衡,从而使得来山游客数量始终控制在景区的环境承载范围之内。

  从低碳旅游探索者到示范者的华丽转身

  谈起黄山为保护环境和生态的各项努力,程亚星以上简单提及的几项举措可谓是管中窥豹。

  多年来,黄山风景区按照“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风景名胜区工作方针,坚持在“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率,不断增强景区生态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能力,广泛运用节能环保技术和材料,实施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巩固完善景点封闭轮休、“环保食品上山,垃圾分拣下山”等工作经验。正是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黄山风景区完成了从低碳旅游探索者到低碳旅游先行者再到低碳旅游示范者的华丽转身,并代表19家首届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向全社会发布十五条低碳倡议书,鼓励人们低碳出游。

  不仅如此,黄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也得到了国际认可。2011年底,黄山作为亚洲的唯一代表,跻身首批全球目的地可持续旅游标准试验区,与国际组织专家共同制定了《全球目的地可持续旅游标准》,这个标准融进了不少黄山的理念,包括黄山在实践中提炼的“环境影响最小化、经济产出最大化、社会影响最优化、游览体验最佳化”理念,成为这个《旅游标准》的主要纲目。“就像我们前任省长李斌所言,黄山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获得了国际话语权。” 程亚星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