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农业访谈 >

农业部副部长:保18亿亩农田 保食品安全

时间:2013-04-26 14:46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孙晶 孙朝方 杨辉

  高端访

  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的大问题在两会期间毫无悬念地成为热点。在4日上午全国政协农业组讨论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就被记者围住足足采访了近一小时。牛盾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中国18亿亩基本农田是安全的,今年国家将加大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力度。同时,今年中国粮食的产量将力争第十个增产年。

  今年力争保证粮食十连增

  中国粮食产量九连增已经是很高的基础。今年是否能继续保持这个势头?

  牛盾的回答很有信心:“我们今年想再努力夺取第十个丰收年。今年中国争取粮食生产的总量超过1万亿斤(5亿吨),要保证中国的城乡居民人均每年消费粮食(包括加工食品)在380斤到400斤的水平。

  微生物污染威胁食品安全

  牛盾认为,中国食品安全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化学污染的问题,而是有害微生物污染的问题。由于储藏、消费习惯等问题,现在的城乡居民在生活当中往往面临的是一些污染、食物腐败等对人体造成的急性中毒。

  有机农产品不是最安全

  对于有人提出,农产品种植中不应用化肥,人们应食用有机农产品说法,牛盾不赞同。

  “请问全世界有多少人食用有机农产品?据我所知,只有德国、瑞士等少部分国家的人可以。”牛盾反问,“发明农药、兽药、最大的作用是保证农作物健康的生长,保证杀害和消灭那些天然的有害的毒素。一克肉毒杆菌就可以放倒1000头牛,你说对人的危害有多大,我们必须要把它消除。”牛盾再次强调,有机农产品肯定没有用农药化肥,但并不一定是最安全的,也不是最有营养的。

  中国18亿亩基本农田安全

  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中国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对此,牛盾表示:“中国基本农田18亿亩是安全的。但是工业三废对土地的污染确实很严重。”

  到底中国哪些农产品能吃,哪些不能吃?“我建议买农产品最好到超市、批发市场买。我们全国城乡居民要消费无公害农产品,推荐全国消费者消费绿色农产品,有能力的可以买有机农产品。”牛盾透露,接下来国家将很快对食品安全监管出台新的更有效的措施。记者孙晶、孙朝方、杨辉报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