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主题城市 >

用世界最前瞻思维主导“十三五”规划发展建设

时间:2016-01-16 17:4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同时,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同时习近平主席还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这说明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对创新理念、创新思想的重视高过一切。在创新理念、创新思想的大逻辑下,创新不仅仅是科技的创新,而是理念创新,思想创新,理论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规划创新、发展创新的一整套创新大战略。为什么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把创新理念、创新思想摆在“十三五”规划最重要的位置,就是因为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创新理念缺失,创新思想滞后,缺乏全面系统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发展规划创新,所以才导致了“十二五”规划发展建设的一系列棘手问题和瓶颈问题的严重出现,所以造成了“十一五”规划中的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问题的蔓延。老问题还没有解决,又让“十二五”规划中的千城一面、特色危机、空城遍地、鬼城泛滥成灾、产能过剩、产业过剩、产业下滑等一系列新问题的严重出现,给我们“十二五”规划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和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对此,我们在“十一五”规划之前,我们就提出了用世界最前瞻、最创新的城市主题文化规划理念、规划思想、规划战略来指导“十一五”规划发展建设。我们在“十一五”规划之前就明确的提出了,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就会千城一面;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规划就会大乱;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就会产生特色危机;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就无法把世界名牌城市的目标实现;一个政府书记不懂城市主题文化,城市发展就会没有理念;一个城市市长不懂城市主题文化,城市建设就会蛮干;一个规划专家不懂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规划就没有章法;一个设计专家不懂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设计的灵魂就无法体现;一个市民不懂城市主题文化,就不能用思想捍卫自已的精神家园。但是在“十一五”规划中,因为我们的城市没有对城市主题文化——世界最前瞻、最创新的战略规划思想给予应有的高度重视,所以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千城一面、特色危机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最后演变成了183个城市都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严重问题。
    对此,我们又在“十二五”规划之前更加明确的提出,必须把城市主题文化——世界最前瞻、最创新的战略规划纳入“十二五”规划之中。在“十二五”规划之前,我们在给中央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十二五”规划刚刚开始,如果我们的城市都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那将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后果。(一)中国180多个城市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势必造成城市的盲目扩张,国家要控制的土地红线指标将全面突破,这涉及国家土地的安全问题;(二)随着180多个城市盲目扩张,国家和地方投入几万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有一半打了水漂;(三)产业重复让我们的城市无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在差异化发展战略上掌握主动权和主导地位;(四)千城一面、特色危机将让中国城市失去了旅游的基本功能和城市的文化特征,最终让城市失去最基本的价值。所以,我们提出应该把城市主题文化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之中,坚决走差异化发展道路,避免同质化给城市造成的产能过剩,最后导致的产也下滑,产业结构无法调整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国家总理对此报告作了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都对这一报告中提出的城市主题文化——世界最前瞻、最创新的战略规划理念、战略规划思想给予高度的重视,并把它纳入了“十二五”城镇化规划大纲之中。但因为我们的城市对这种世界最前瞻、最创新的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认识的高度不够,还沿袭于传统的落后规划思想和盲目照搬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发展模式,所以我们“十二五”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更多。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千城一面、特色危机老问题还没有解决,空城遍地、鬼城泛滥成灾、产能过剩、产业过剩、产业下滑的新问题更为严重。因此,我们“十二五”规划发展建设出现的问题最多,损失的最严重。
    所以,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把创新理念和创新思想作为引领“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动力,通过创新理念、创新思想、创新规划来引领“十三五”规划发展建设。国家把创新理念、创新思想提到如此战略上的高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理念的创新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想、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所以我们要以发展规划理念的创新来引领发展方式的创新,以发展方式的创新推动城市健康发展、正确发展、高品质发展。所以,我们认为在“十三五”规划中用世界最前瞻、最创新的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理念和思想来规划我们的城市,建设我们的城市,对于“十三五”规划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十三五”规划发展建设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决胜之年,而决胜成功的关键就是引领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思想。“十三五”规划搞不好,一切都实现不了。就像“十二五”规划什么都提了,但就是实现不了,出现的问题与“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和方向背道而驰。这一切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创新规划理念,创新规划思想所造成的。所以在“十三五”规划中,我们一定要把城市主题文化——世界最前瞻、最创新的战略规划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这是决定“十三五”规划发展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