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主题城市 >

解读李克强在中欧城博会提出“希望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内涵

时间:2013-12-17 15:4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院长 付宝华

    在中国城市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李克强总理在2103中欧城市博览会上提出了“希望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这一重要理念。李克强总理在中国城市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出希望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这对中国当前的城市化建设、城镇化建设来说是一个发人深省的命题。中国目前城市化和城镇化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李克强总理在此时此刻提出要“希望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其意义非凡。那么,深刻解读清楚“希望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的内涵是什么、它的意义在于什么、这对于中国城市化建设、城镇化建设来说至关重要。
    李克强总理在此时中国城市化建设、城镇化建设的关键节点上,为什么提出了要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近年来李克强总理对欧洲城市的发展经验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调研,并从中发现了欧洲城市化发展经验和城镇化发展经验的优点和品质,从中找到了值得中国城市化、城镇化借鉴和参考的成功经验。从本届中欧城市博览会的发起契机我们可以看到,2012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欧盟主席巴罗佐在欧盟总部签署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为落实该宣言的精神,推动中欧双方城镇化务实合作,本届中欧城市博览会成功举办。从共同宣言到会议召开,中国城市化、城镇化建设在李克强总理推动下,将立足国际视角,树立世界眼光,瞄准更高标杆,建设代表中国21世纪发展水准的现代城市和新型城镇。
    二是这与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十年来孜孜不倦地研究欧洲世界名牌城市经验不无关系。在李克强担任副总理的时候,中国国际化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付宝华院长就把其研究欧洲名牌城市的著作——《城市主题文化与世界名城崛起》送给了李克强总理,因此引起了李克强总理对欧洲城市化、城镇化经验的高度重视,所以李克强总理上任伊始就对欧洲城市发展进行的系统考察,并建立了中欧城市论坛,就中欧城市化建设进行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开启的中欧城市化沟通的桥梁。付宝华院长送给李克强总理《城市主题文化与世界名城崛起》一书,是世界第一部总结欧洲名牌城市怎样崛起的论著,此书系统总结了欧洲世界名牌城市发展的经验,从欧洲世界名牌城市的源头探索出了欧洲名城崛起的关键原因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这一发展理念来推动,系统阐述了欧洲名城崛起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之路。
    所以,此次中欧城市博览会上,李克强提出了“希望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与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对欧洲名牌城市研究和推动城市主题文化这一理论和经验不无关系,李克强总理提出“希望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可以说是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推动城市主题文化理念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又一个体现,前任总理对推动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做了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又提出了“希望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可谓是两任总理在城市化、城镇化建设理念和思想上都关注了城市主题文化,都把城市主题文化提高到推动和引领中国城市化正确前行和健康发展的重要地位。
    因此,对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希望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这一理念,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付宝华院长这样解读:中国的城市化如何发展、城镇化如何建设好,不仅要立足中国城市化、城镇化现状,还要借鉴包括欧洲在内世界名牌城市的成功经验。而借鉴欧洲城市的先进经验,就是要勇立潮头,以全球的视野来借鉴欧洲世界名牌的成功经验,反思和审视我们在改革开放30年来城市化的每个发展阶段、所走过的每一段路程,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走出一条城市主题文化的全新发展之路。
    付宝华院长认为,不仅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与其所著的《城市主题文化与世界名城崛起》一书密切相关,而且欧洲世界名牌城市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与李克强总理关于新时期城市化、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也不谋而合。什么是“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欧洲世界名牌城市的发展经验可以很好的解答。欧洲的那些名牌城市,不仅其发展重心是聚焦到人均、民生、文化等方面的“软”指标,更为重要的是,欧洲的世界名牌城市的发展,是根据这个城市的特质资源禀赋以及和市民对这个城市特质资源禀赋所产生的热情来创造、来推动、来建设自己城市,推动自己城市发展的。而不是靠行政意志和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概念来发展城市的。这就体现了城市发展尊重自己城市特质资源禀赋的主体观,体现了城市市民根据自己城市的特质禀赋建设城市、发展城市的主体观,体现了政府尊重城市发展的主体观。这样的“以人为本”的城市化、城镇化建设理念,不仅是欧洲世界名牌城市的根源内涵,也是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借鉴欧洲世界名牌城市的成功经验,观照中国当前城市化、城镇化发展,不难得到结论:如何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希望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已经成了当下各个城市发展的当务之急和具有相当现实意义的课题。而中国城市化、城镇化建设借鉴欧洲城市经验,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借鉴欧洲的世界名牌城市发展之路,就是以“全球城市竞争的坐标、欧洲名牌城市的标准、城市主题文化的道路”为核心,就是用城市主题文化理念引领中国城市化的正确前行和中国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就是沿着城市主题文化发展之路,开启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和新境界。
    因此,在中国城市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刻,李克强总理在2013中欧城市博览会上提出的“希望借鉴欧洲城市的经验”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作为李克强总理提出这样理念的相关者,作为国家战略的推动者,将一直致力于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创新,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创新理论和创新模式来支撑和引领中国城市化、城镇化的正确前行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