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风格规划 >

北京昌平新城商务中心区设计

时间:2010-09-14 11:0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类别:建筑设计
甲方:北京市昌平区政府
规模:270公顷
地点:北京昌平
特色:方案从区位和自然及社会禀赋,明确其作为中央游憩商业区的定位。围绕此功能定位,运用“反规划”途径,提出城市设计应以生态与人文城市理念为核心,进行城市空间设计,体现在:充分利用场地及其附近的自然条件,通过营造内湖,抬高水面和水城相穿插,创造滨水游憩空间,构建滨水城市阳台和空中画廊;通过将核心区的街道下沉,形成城市绿谷,营造冬暖夏凉的微气候,并通过立体交通处理,与滨水带连为一体,形成步行友好的休闲商业环境;在建筑布局上采用合院方式,营造宜人的空间和良好的微气候;方案打破常规的建筑退红线做法,通过建立穿越地块的步行绿道,形成城市步行绿道网络,与公交系统有机结合,形成绿色交通网络。通过具体案例,文章提出了与洪水为友建立“城-水”关系、“反滨江路”、景观都市主义、低碳城市、及矫正建筑退红线的控制法则等一系列城市设计观点。
注:2008年7月,由昌平区人民政府组织“新城东部新区商务中心区”城市设计方案的全球招标, 最终土人设计的方案获得第一名 。
 














  (责任编辑:杨宇飞)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