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城镇规划 >

桂平市科学规划建管并重 城镇化建设异彩纷呈

时间:2012-03-27 20:43来源:贵港日报 作者:陈立雄

    3月13日,在桂平市区迎宾大道项目施工现场,10多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清表、挖排水沟渠和填土,一辆辆重型装卸车来回穿梭,施工现场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桂平市今年开展“城市形象提升年”、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桂平市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全面提高城镇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城镇的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力。目前,该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25万人,城镇化率达33%。

    如何加快城市建设?该市市委书记杨评防认为,推进城镇化建设必须以科学规划为引领,舍得花钱请高手规划。按照滨江山水宜居旅游城市的定位,突出特色立城和显山露水的建设理念,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修编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与此同时,完成了桂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了江北新区、长安工业集中区、龙门工业集中区、南广快速铁路桂平站广场等控制性详细规划。

    加快推进城镇化,征地拆迁是最大的难题。“破解征地拆迁这个‘天下第一难题’,关键是要积极探索和谐拆迁、让利于民的征地拆迁的新机制,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实惠。”该市市长吴飞如是说。

    该市党委、政府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站在群众的利益上作决策,站在群众的需要上办事情,怀着深厚的感情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依法征地、阳光拆迁、利民安置,征地拆迁不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安置补偿标准就高不就低,妥善解决群众就业、社保等后顾之忧。同时,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对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应对,实事求是有效化解,兑现政府承诺取信于民。该市在改扩建人民西路的征地拆迁中,发现由于历史的原因,1992年建设黔江大桥时还有48户居民没有按当时的标准进行安置,经核实后,连同本次拆迁居民一揽子进行妥善安置,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项目因此得以顺利推进。

    为了突破城市管理的难题,该市努力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水平,强化规划约束力,大力开展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的整治行动。去年至今年2月依法拆迁违章建筑物一批,有效保障项目建设用地,为加快城市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该市还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大力开展城市建设大会战。通过创新城建融资平台,以市场化方式筹集城建资金,以大投入推动城市大发展,城市框架已基本拉开。去年以来,该市大力实施以“六路一门”为重点的50个城建项目,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目前,实施总投资30多亿元的“1234566”工程,推进总投资5.38亿元的城区“六路”扩建工程,郁江东路、郁江西路、人民西路和中山南路由2车道扩建到60至100米宽、6至8车道,西山路东面主干道已竣工通车,浔州路正在铺设路面。总投资1.17亿元的西山新山门已开工建设;江北新区累计投入2亿多元,完成一期征地;完成市政公用设施投资3.1亿元;完成电力城网建设与改造投资1.3亿元;建成城区污水处理厂并投入运行,扎实推进无害化生活垃圾处理厂项目。房地产业完成投资6.2亿元,增长70.9%;商品房销售面积28万平方米,增长9.1%。“城乡清洁工程”深入开展,蒙圩镇新合村等城乡风貌改造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木乐、江口、社坡等小城镇建设迈上新台阶。(陈立雄)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