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城镇规划 >

建设全国重点小城镇 复兴浓墨重彩绘新图

时间:2011-05-12 16:4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何翠 王宗陆

  “复兴镇场镇的变化,我们感受到了,有了休闲广场,有了垃圾清运车,还安装了路灯。”通川区复兴镇场镇居民无限感慨。
  “街道卫生打扫得勤了,垃圾随便倒的现象少见了,镇里环境好多了,生意也更红火了。”商户晋爱彬指着门前干净的街区夸赞道。
  如今的复兴镇每天都在变化,一个个住宅小区相继竣工。建设工地上机械轰鸣,热闹非凡;街面整洁,商贾云集,人来人往,秩序井然,小城镇面积在扩大,小城镇人口在增加,城镇化率在提高。已初步建成场镇面积达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万人的全国重点小城镇。随着场镇建设规模的逐步扩大,预计该镇常住人口可达5万人。
  高起点规划新城镇
  复兴镇位于达州市主城区西郊9公里处,全镇幅员面积40.4平方公里,辖5个行政村,5个社区,68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24463人,已被纳入达州市大城市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巴彭路、魏复路、环城路穿境而过,凤凰大道西延线,中石化物流大道拉通了与西外新区和城区的距离,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优势带动了复兴境内房产和地产。
  “打造现代小城镇,营造宜居环境,塑造生态城镇……”是该镇党委为全镇民众绘就的宏伟蓝图。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龙头和载体,复兴镇今后的发展规模定位在县级城市,在加快小城镇建设过程中,该镇坚持用规划指导城镇建设与发展,确保实现小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确保三五十年不落后。同时,该镇还按照“层次清晰,功能明确,布局合理,发展联动,设施共享”的区域发展理念,把场镇分为工业区、商业区、居住区、办公区、休闲区五大区域,精心编制城镇发展总体规划及控详规划,不断提升该镇经济发展的综合承载力和建设管理水平。让复兴场镇成为一个宜居、宜工、宜商的全国重点小城镇。
  高标准建设新城镇
  在城镇建设中,复兴镇按照“高标准建设”的思路,对小区建设中的房屋质量做了硬性要求,对楼盘的外墙瓷砖颜色、临街临路的门窗、屋顶等也做了统一规定。尚城华府、凤翔小区、环城明珠、锦绣花园、新世阳光等一批上档次上规模的现代化住宅小区已建成,小区内的绿化率达到30%以上,小区内外道路硬化、亮化率也达100%。大大提升了复兴场镇的人居环境,逐步形成具有田园风光特色的一座小城镇;其良好的居住环境吸引了许多在外地人到此购房入住。
  “近年来,随着入住人口的剧增,为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该镇充分利用原来的柳荫广场,方便群众唱歌跳舞,自娱自乐。同时还在襄渝二线安置房和尚城华府小区内新规划建设两处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以便满足更多群众强身健体、休闲娱乐的需要。
  在小城镇建设的同时,该镇还注重水、电、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跟进。对场镇实施通水、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投资200多万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硬化了场镇街道,解决了居民安全饮水,修建了下水道,栽了绿化树木;改扩建农贸市场4000余平方米,修建河堤1200米,整治了原渠钢厂区道路1.5公里,整治污水沟5条,长1000多米;美化了过境魏复路2公里。
  在这里居住多年居民陈家碧,谈起现在舒适的居住环境,她乐得合不拢嘴:“这里用水、用电方便不说,休闲有广场、街道有路灯、购物有超市,在这儿居住真的不错,一点儿不比城里差!”一席话道出了复兴镇居民的共同心声,也是该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塑造小城镇宜居新形象的真实写照。
  高效能管理新城镇
  在城镇管理上,该镇结合城乡统筹发展的总体规划,制订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加强建筑市场和施工质量管理,一律实行项目合同制、招标投标等制度;在土地管理上,依法管理,合理配置,并通过盘活存量土地,以地生财,保持小城镇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该镇还成立了小城镇管理和规划与建设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城镇的秩序和卫生管理。对集镇环卫实行社会化运作,让企业参与镇区街道管理,严格实行集镇居民门前“三包”责任制。制定出台了场镇管理办法、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落实了住户环境卫生责任制。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依法清理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现象,统一规划门市外观形象和广告牌。对街道垃圾做到日扫、日清运,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加强人居环境的保护意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环境、人口协调发展,实现小城镇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建立生态型小城镇。
  随着一座座住宅楼的兴起,文化广场的兴建,该镇小城镇面貌一新、聚集了小城镇人口、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小城镇品位。在达州市委、市政和通川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座充满活力、散发着无限魅力的新复兴镇将矗立在铁山脚下。(何翠 记者 王宗陆)中国规划网成都5月12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