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杨晓春:品牌将成为未来最有效的竞争力

时间:2016-06-01 15:4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杨晓春

    关于对品牌的定义,有多种版本,我总结归纳品牌的定义为:“品牌是指组织或企业、个人为主体的有形、无形资产的综合标识,它以特定的“符号”来识别与其它相似有形、无形资产”。 而品牌又分有形和无形的品牌。有形的品牌有行业、产业和产品的品牌,无形的品牌有国家、组织和个人的品牌。行业的品牌有产业品牌所构成,产业品牌由产品品牌构成,国家品牌有组织品牌构成,组织品牌由个人品牌构成。国家、组织、个人、行业、产业、产品是品牌的载体。
  平时一谈到品牌,人们往往第一时间把它与企业品牌或产品品牌关联起来,很少有人会想到有关于个人品牌。其实,品牌如果细分的话会有很多,可能遍及到我们生活中很多方面,它大到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一个行业、一个产业、一个群体,小到一件很小的产品。
  我们说一个国家的品牌,是由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科技、教育等各方面相结合的综合国力体现。一个组织的品牌,它一定是有使命为导向的,以文化、产品、服务为载体,为社会以及公众创造一定价值,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而一个行业、产业、群体是由每个具体事物集合产生,有着各自的品牌。
 


  例如:大家都知道韩国的三星、现代、LG和日本的索尼、佳能、丰田,美国的苹果、福特、麦当劳等,在我们评价一个国家是否强大时候,首先经济和军事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当一个国家强大时,必须要有足够的经济去支撑持续发展,说起经济,它和政治是永远分不开的,但是似乎人们记住一个国家的符号永远是代表这个国家品牌的企业或产品。
  一个优秀组织里也都有自己主打的“品牌项目”,发挥着社会一些职能,很多都涉政,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一个行业、产业由多个企业元素构成,电商行业有“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唯品会、国美”、家电、电子有“海尔、索尼、美的、LG、步步高、OPPO、苹果(iPhone)”等,它们都是各自行业、产业领域的品牌佼佼者。
 


  个人品牌里我列举大家熟知的,如:阿里巴巴的马云、百度的李彦宏、京东的刘强东、腾讯的马化腾、苹果的乔布斯、小米的雷军以及政界、娱乐圈的一些人,由于涉及敏感名称这里也不在一一列举,他们的个人品牌代表着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行业领域、一个国家。
  从这些例子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品牌决定着财富,不管是个人、组织、还是国家,只有成为优秀的品牌,财富才会向其转移,品牌决定着财富,国家拥有优秀的品牌,财富就向优秀的国家转移,组织拥有优秀的品牌,财富就向优秀的组织转移,个人拥有优秀的品牌,财富就向优秀的个人转移。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品牌是它能否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品牌是消费者对一家企业的第一认知,消费者对企业的满意度、忠诚度都是建立在品牌之上的。
 


  而一个企业最早的创立形成是需要“人”去创立,再优秀的品牌也是由一个个体起主导作用,所以说,个人品牌的建立打造也对我们每个人也都息息相关,无论你身处于哪个行业,你都应该建立一个鲜明的个人品牌,打造个人品牌能够帮助你在公众中间建立名声,如果你足够优秀,还可以建立信任和互动。
  这就是今天的主要话题“品牌将成为最有效的竞争力”。
  那么,个人品牌是如何建立的呢?
 


  我们要知道个人品牌的打造也需要标志形象、独特的观点和标准,让大家能够第一时间想到你,简单的说,就是要拥有识别辨别度。
  第一、确定你自己的方向领域。
  在建立个人品牌的时候,确定自己的熟悉的方向领域和提升专业技能是重中之重,因为在这一个方向领域之中,你更熟悉有发言权,你是这一领域的专家,大家如有这一方面的事情首先会想到你。
  第二、提高个人诚信
  “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现在社会中,很多人为了自己的一些利益,不择手段,坑蒙拐骗,最后的结果是葬送了自己在他人、工作事业、社会的前程。做人“讲信誉、言必行、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这是最基本的相处之道,诚信是处己立身,成就事业的基石。
  第三、利用好当前热门社交工具。
  在社交工具中编辑好你的个人信息,确保你所填写的信息对认知了解你的人有个初步认知印象。同时,如有条件可撰写一些专业性文章,另外你也可以重新发布以前发布过的内容,因为一定会有关注你的人没有看过曾经写的文章。
  第四、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行业性的专业性的各种社交活动,多认识领域内的大佬,你见到的人越多,你所收获的效果就越好,人脉即财脉。人才是打开企业生意的第一扇大门,个人品牌建立好会转化效率。
  这篇文章是前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和朋友通电话谈论考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的事,由这个话题延伸到了关于个人品牌打造的话题,在昨晚凌晨一点钟写完。
  最后,希望这篇对品牌重要性的简单剖析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迪和帮助,在以后的生活中注重积累,未来成为一个行业、产业及个人代表性的品牌佼佼者。
  (作者:杨晓春,资深媒体人、作家、高级品牌管理师、人民日报签约摄影师,现为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策划学专业委员会媒体总监、中国生产力学会策划专家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国际品牌标准工程组织中国区总部干事、《知音》、腾讯名博(认证空间)、《品牌观察》等多家媒体名家专栏作家、研究员,多家企业、协会高级顾问,文章散见于央视、新华网、央广、搜狐、腾讯、扬子晚报、中国青年网、台湾商报等数百家媒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