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延吉:全国经济百强县与生态十强县互动双赢

时间:2015-12-22 14:5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权世荣
    12月9日,国际大都会香港传来捷报: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在香港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新闻发布会暨第五届“让城市更优秀颁奖礼”上,延吉以其辉煌的绿色发展成果荣膺2015中国绿色竞争力十强县排行榜,位居第六,是东北唯一上榜城市。 这也是延吉今年摘得中国十大生态强县(市)、中国生态魅力市等生态文明建设“国字号”荣誉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绿色奖牌。


    此前,连续7次跻身“全国百强县”,今天又晋级国家级生态十强县,延吉市凭什么?
    这是一个奇妙的答案:过去7年,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行榜上,延吉跨越晋级,连续7年吉林唯一上榜,并成功挺进全国百强中游。也正是在这七年,延吉打响创建经济百强与生态十强“冲锋号”。今天,笑揽国家级生态十强县绿色金字招牌的延吉,悄然创造了两大奇迹:一是县域经济在不断增长的高基数上仍以惊人的中高速发展,经济竞争力从吉林最强向东北最强跨越,二是用人均0.0027平方公里的辖域面积支撑经济发展,以1748.3平方公里的幅员面积保护生态环境。先后揽获“国家园林县城”、 “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全国深呼吸100佳城市”、中国生态魅力县(市)、中国十大生态强市等诸多绿色奖牌。


    经济百强与生态十强前行路。今天,延吉区域发展特色不断鲜明,在挺进县域经济全国百强中游的征程中,生态环境治理更是成为了极为亮丽的一笔。
    今年以来,作为吉林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板块重要组成部分,延吉市以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紧迫感,按照《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及发展重点,排兵布阵,完善思路措施,突出调整转型这个主线,开启了绿色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以建设“生态延吉、美丽延吉”为目标,以超前的生态意识和战略眼光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和谐发展之路。作为全国百强县,更加注重绿色发展, 全力构建绿色转型经济版图。围绕绿色转型发展战略整体思路,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绿色转型作为根本出路,把投资拉动作为重要力量,谋划、筛选25个项目成功列入《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盘子中,努力形成绿色新兴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绿色经济产业体系,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把“着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中,积极发展生态产业,加大绿化建设力度,不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推动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协调并进,取得了辉煌成就。


    在延吉,经济百强为生态十强“让路”, 生态十强为经济百强“开路”,经济百与生态十强“同路”。如今,绿色成为延吉大地的发展底色,生态优势成为吉林第一强县的竞争软实力。建成区绿地率37.5%,超过全国绿化模范城标准2.5%;绿化覆盖率41.2%,超过全国绿化模范城标准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78平方米,超过全国绿化模范城标准0.78%,园林绿地面积达1524.5公顷;空气优良率达到98.9%。在经济实力强劲崛起的同时,延吉实现了“用生态支持发展,以发展保护生态”的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