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重庆铜梁正在开启文化旅游城市建设大幕

时间:2014-05-09 08:4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吴雨函

蒲吕沙心村玫瑰花
 

东城腊梅花
 

重庆铜梁火龙玩舞的场面
 

扎龙艺人制作龙身

 

    一座城市,如果只局限于人类居住,这只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城市。

    一座城市,如果注入了文化的内涵,如果吸引了万千游人的眼光,如果成为中外游人的旅游目的地,这座城市就赋于了新的意义和新的活力。

    2013年12月30日,在重庆铜梁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一项举全县之力,将重庆铜梁打造成为重庆一流、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城市的重大决策,在县内外引起强烈共鸣。

    建设文化旅游城市,顺应了市委、市政府将重庆铜梁规划为城市发展新区的决策,也是在新形势下重庆铜梁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新的使命。

    1、凭什么建设文化旅游城市?

    重庆铜梁凭什么来建设文化旅游城市?建设文化旅游城市的底气和优势在哪里?事实作了最好的回答。

    重庆铜梁位于重庆主城区西北部和成渝经济区腹心地带,地处渝西地区中心位置,是重庆市新规划的城市发展新区,已经建成的渝遂高速、渝蓉高速和正在兴建的重庆三环高速以及即将开工的都市快轨,为建设文化旅游城市开通了快车道。

    重庆铜梁是全国卫生县城、全国首批园林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称号,为建设文化旅游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庆铜梁4平方公里的新城核心区正在形成,一个高起点的新的商业核心聚集区和高档生活区正在加紧建设,为打造文化旅游城市聚集起巨大的人气和商机。

    重庆铜梁2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正在强力推进,有数百家规模企业、可容纳10万名产业工人的园区成为城市拓展新区,将成为文化旅游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庆铜梁“重庆秀山重叠,巴水环流”,气候温润、风景迷人,巴岳山是“重庆十景”之一;紧邻县城的玄天湖温泉旅游度假区、小北海度假区等都是十分优良的自然旅游资源。

    然而,令重庆铜梁人在发展文化旅游城市上最具底气和优势的是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个底蕴独具特色,具有鲜明的旅游城市特质,其破发点就在于“文化”。在重庆铜梁县委书记陈勇看来,重庆铜梁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已经根植于重庆铜梁的山山水水,把文化与旅游有机深度融合,是重庆铜梁建设文化旅游城市的 “命门”和核心所在。

    具有两万年人类活动史的被中国科学院命名的“重庆铜梁文化”,以更新世纪石器、东汉陶器、恐龙化石为代表,具有深厚的历史内涵。

    重庆铜梁县城发端于唐代,已有1300多年建县历史,给后人留下了堪与西安兵马俑媲美的明代小兵马石俑和古匾额;润育于隋唐、兴于明清、盛于当代的有着上千年历史积淀,形成了火龙、蠕龙、竞技龙等为代表的20多个品种的龙舞艺术誉满华夏、蜚声海外,重庆铜梁因此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龙灯)之乡”。

    重庆铜梁名人荟萃,朱熹第一高徒庹正、理学家杨昉、六赢山六战六捷流寇的县令赵延之、青史留名的大明兵部尚书张佳胤、现代音乐奇才刘雪庵和刘金砂、全军六大英模之一的邱少云、红色间谍郭汝瑰……

    优势得天独厚,资源厚积薄发,一张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的大幕,正在重庆铜梁这块光辉灿烂的文化热土上,以“龙腾之势”悄然开启。

    2、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彰显城市特色

    日前,新出炉的“第二十届金旅奖,十大文化魅力旅游目的地”重庆铜梁县榜上有名,这是综合了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部等专家组的评选意见,从特色文化、休闲风尚、自然风情等多项指标对重庆铜梁县作出了肯定。

    有文化的旅游才是有生命力的旅游。陈勇认为,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是城市发展的凝聚力和内动力。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文化旅游将成为未来旅游的新时尚。作为城市发展新区的重庆铜梁县,境内的人文旅游优势十分突出,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

    城市特色因文化而灵动,城市精神因文化而彰显,城市风尚因文化而形成,城市形象因文化而展现。以文化为魂,注入文化元素破解千城一面,让重庆铜梁在众多旅游城市中独树一帜,吸引世界的目光,这是重庆铜梁人追求的目标。

    在这一思路引领下,重庆铜梁县以龙文化为“魂”和“根”,精心梳理“龙腾虎跃”、“龙飞凤舞”、“龙凤呈祥”文化主题脉络,营造浓厚的龙文化氛围,再辅之以地域特色文化,丰富城市细节,做到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发展。

   “要实现文化旅游城市这一定位,就必须狠抓地方特色文化与城市建设的融合,让地方特色文化引领城市建设与发展。”重庆铜梁县县长唐川说,通过地方特色文化与城市旅游开发的深度互动,将构建起地域特色鲜明、魅力纷呈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当前,重庆铜梁县以“城市建设提质年”活动为契机,以城市魅力彰显为愿景,坚持“规划引领、硬件推动、项目带动”的发展理念,注重延续历史文脉,为城市注入更多文化内涵,更加注重城市建筑形态、功能、天际线、色彩设计,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完善城市功能,充分体现城市形象的鲜明性、空间的协调性和生活的舒适性。

    文化旅游城市这张名片怎么打?

   “彰显建筑风格,铸造城市标识,弘扬特色文化,凸显城市魅力。”重庆铜梁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用24个字对此进行了归纳。

    重庆铜梁抛出“文化旅游”的城市名片底气之所以充足,也源于当地多年来形成的龙文化口碑。在当地街道的取名上,金龙大道、白龙大道、白龙广场、龙温泉酒店等“龙”元素无处不在。而在巴川河·淮远河滨河生态文化观光长廊上,也有意将重庆铜梁的20多种龙的起源故事刻在两岸石壁上。

    如今的重庆铜梁县城,大到文化广场、标志建筑,小到城市路标、路灯,都有龙的元素,城市建筑形态、功能、天际线、色彩设计都经过深思熟虑。例如,在人民公园、两河休闲景观带,重庆铜梁县计划进行文化植入,建成展示龙文化源起、重庆铜梁龙发展史的大型露天展览馆,展现“二龙戏珠”的巨型实景创意,生动演绎龙文化的前世今生。

   “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华第一龙舞’大型实景演出节目,这一大型节目将成为继广西《印象刘三姐》、云南《云南印象》、贵州《多彩贵州风》、四川《藏迷》后,又一个地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品。”重庆铜梁县旅游局局长张正全说。

    为此,重庆铜梁县正加紧谋划打造龙舞演出基地。通过定期举办各种龙舞表演节目,传承“龙乡”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打造中华龙的故乡,把游客留在“龙乡”。

   “游客能够到重庆铜梁,我们就能提供给他扎龙和舞龙的机会。”张正全说,除此之外,还将通过举办龙舟邀请赛,让游客来到重庆铜梁就能开启体验龙文化之旅。

    同时,广为人知的铜龙铜虎挂面、龙绣、天星寨粉葛也是重庆铜梁文化旅游商品中最重要的代表。在此基础上,重庆铜梁还将目光瞄准了开发龙乡旅游产品,依托当地的木雕、石雕艺术家,进行龙雕艺术商品的开发。

    此外,重庆视美动漫产业园60亿元的投资,给当地带来的不仅仅是动漫产业的发展,在重庆铜梁文化产业的培育过程中,动漫龙产品也将为重庆铜梁的文化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重庆铜梁县还将全面开展旅游推介,叫响“重庆铜梁龙、中华龙,重庆铜梁欢迎您”、“何日君再来?一个让您记住乡愁的地方!中国第四大古城——重庆安居古城欢迎您!”的旅游口号;建设“印象龙文化”演出基地,打造“中华第一龙舞”大型实景演出节目;举办首届重庆铜梁龙文化都市旅游节和国际龙舞邀请赛;组建专业旅游公司和演出团体,完善与国内大型旅行社合作机制,着力开展市场营销……力争全年接待游客3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

    3、“一体两翼” 大城区构建旅游文化城市大格局

    前不久,重庆铜梁县旅游发展突破年活动实施意见出台。紧随其后的是“一体两翼”大城区构建文化旅游城市大格局的方案列上了县委、县政府的办事日程。

    思路决定出路。伴随着重庆步入三环时代,重庆铜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入升级上档提速阶段。

    下一步,重庆铜梁县将通过建设重庆铜梁——蒲吕经济带和以玄天湖、小北海为中心的一南一北两个旅游度假区,形成“一体带两翼”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重庆铜梁“一体两翼”大城区分为规划建设区和规划控制区。规划建设区包括县城总体规划范围、巴岳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和土桥、安居、石鱼3镇;规划控制区包括玄天湖温泉旅游度假区、巴岳山风景名胜区县城规划区以外范围、小北海度假区、3个街道边沿部分区域和蒲吕街道辖区以及中国第四大古城——安居古城12平方公里控制区等地区。

   “今年,重庆铜梁县将围绕旅游发展的各项要素,重点打造四大精品景区,形成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提升重庆铜梁旅游核心竞争力。”重庆铜梁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重庆铜梁县将重点围绕生态和民俗两大特色资源,充分挖掘、利用重庆铜梁自身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比较优势,重点打造巴川河·淮远河滨河生态文化观光长廊、巴岳山·玄天湖温泉旅游度假区·黄葛门奇彩梦园、安居古城·高楼片区、东山生态旅游经济长廊四大精品景区,以点带面,形成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提升重庆铜梁县旅游业核心竞争力。

    据悉,巴川河·淮远河滨河生态文化观光长廊将按照融入文化元素、打造景观要素、提升休闲观光魅力指数的思路,重点启动巴川河·淮远河一期和二期配套设施、文化景观、服务体系建设等。

    巴岳山·玄天湖温泉旅游度假区·黄葛门奇彩梦园景区开发也将着重从景区总体规划、玄天湖温泉旅游度假区环湖公路及湖岸景观、川东第一古刹和第一道场——巴岳寺等的打造入手,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安居古城·高楼片区建设将充分挖掘融合安居古县城文化,围绕2016年创建安居古城市级旅游度假区、重庆琼涪两江国家湿地公园的目标,按照规划方案加快安居古城保护开发力度,确保安居古城正式开街并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东山生态旅游经济长廊将对东山片区历史文化及典故、乡土文化、民俗文化进行收集整理和挖掘,并相继启动东山生态旅游经济长廊的生态保护、产业规划、道路建设改造、永嘉竹海开发及建设等,实现部分项目开工建设。文/吴雨函 图片由重庆铜梁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