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晋城加强城市建设中的文化内涵

时间:2014-04-06 14:1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段红岩
 
    每年中秋之夜,站在珏山脚下青莲寺内的款月亭中观望,一轮硕大的满月自珏山双峰间突涌而出,如水似银的月光将珏山周边的山、林、水、石泼泻得银光闪烁,而珏山双峰则被裹在轻纱似的月色中,勾勒出其绝美的形胜,这就是历代咏叹的晋城名胜“珏山吐月”,又谓之“双峰捧月”。 (资料图片)

    每年中秋之夜,站在珏山脚下青莲寺内的款月亭中观望,一轮硕大的满月自珏山双峰间突涌而出,如水似银的月光将珏山周边的山、林、水、石泼泻得银光闪烁,而珏山双峰则被裹在轻纱似的月色中,勾勒出其绝美的形胜,这就是历代咏叹的晋城名胜“珏山吐月”,又谓之“双峰捧月”。 (资料图片)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载体。城市中的街道、桥梁、公园、建筑、雕塑、社区等元素无不流露出文化的气息,其文化品位直接决定着城市的形象气质。因此,应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文化内涵。笔者结合我市中心城市建设提几点浅见,以供参考。
    摸清家底,把握总量。笔者把晋城城建中可资利用的文化元素做了简单的归纳和梳理:一是远古神话传说——愚公移山、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神农躬耕、舜耕历山等;二是晋城手工冶炼业发展文明史,如九头十八匠等;三是古晋城名景——碧落卧云、锦溪落花、珏山吐月、白水秋波、浙山爽气、龙潭夜雨、洞灵流杯、松林积雪泽州古八景,还有一说,即“北有白马拖缰,东有珏山吐月,西有松林积雪,南有孔子回车”四大景;四是市内古建遗存——西街玉皇庙、怀覃会馆、水陆禅院、程颢书院、景德桥以及明清院落等;五是古人类遗址——西瑶泉遗址、塔水河遗址、下川遗址、高都遗址、川底遗址等;六是重大历史事件——长平之战、巴公原之战等;七是和晋城有关的古今历史名人——蔺相如、廉颇、程颢、郝经、陈廷敬、王国光、马骏、赵树理等;八是红色文化——李先念整军、中共中央中原区党校、太行精神、锡崖沟精神等。这些厚重的历史文化应作为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元素加以合理规划、开发和利用,让几千年的文明之花再结硕果。
    保护规范,盘活存量。如何把现有的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使其成为城市的名片,成为城市的灵魂,进而提升彰显晋城的城市品位,是我们需要做好的一门功课。一是要加大文物古建的保护工作,对于保护中遇到的资金和居民搬迁等矛盾和问题,要做好顶层设计,制订方案,在实际操作中与产业发展、改善民生等结合起来综合考虑,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二是对晋城古景再多一份爱。曾几何时,我们“大意失流碑”,流碑亭公园成了赵树理公园,古八景之一的“洞灵流杯”悄然隐去,而赵树理公园中这位大文豪的元素也并不多。是否可以恢复“流碑亭公园”,异地重建赵树理公园,增加赵树理广场、文学馆、雕塑以及赵树理小说碑刻、山药蛋派戏剧表演厅等,还可以把晋城百姓喜闻乐见的《我爱上党戏》放到里面去展演,成为百姓欣赏晋城传统戏剧的一个固定场所,这样既可恢复保留古景,又可弘扬赵树理文化,两全其美。三是在为城市的街道、广场、公园、游园、桥梁、社区等命名时,有意识地保留类似于“九头十八匠”这样带有晋城历史文化的符号,同时尽可能多地从晋城本地的名景、名人、历史事件、神话传说来获取灵感,如白马广场、回车公园等等,以增加城市的历史底蕴。另外,城市道路命名一定要放眼“六区”,提前规范,通盘考虑,避免“一路多名”和“多路一名”等重名、多名现象。
    科学规划,搞好增量。对今后的城市建设要更加精细化,赋予其更多文化内涵。一是公园建设要实至名归,如儿童公园主题就不太鲜明,公园内的儿童元素明显不足,与儿童不沾边的城市规划展览馆却占着主位,有主宾错位之感。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考虑新建儿童公园,新的儿童公园内要有更多的儿童元素,现在的儿童公园可以改称“城市规划主题公园”,再逐步充实新的内容。二是可以考虑建设一个集晋城文化精华为一体的“太行文化风情园”,把晋城古今文化元素用一条主线贯穿起来,比如,建设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远古神话传说的雕塑群,建设西瑶泉、塔水河、下川、高都、川底等古人类遗址的碑刻,建设春秋战国争霸图解馆,这是晋城不可多得的少数几个具有国家层面的元素;建设晋城行政区划演变详解馆,在这里可以从历史的眼光去观察、解读当代晋城在党领导下发生的巨变,给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一个展示晋城发展史的新平台;建设晋城煤铁发展展览馆,展现晋城人民的创造精神,激发当代晋城人“争先综改、竞逐中原”的信心、勇气和责任感;建设红色精神纪念碑林,把晋城文化与党的光辉历史紧紧结合在一起;编排大型歌舞剧《太行千古情》,用先进的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把上述晋城文化串起来,给广大游客以视觉体验与心灵震撼,对晋城的文化宣传必定会发挥很好的作用。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晋城,这颗太行明珠,传承着历史文明的薪火,沐浴着现代文明的新风,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中的文化内涵,让晋城这颗明珠在璀璨文化的映照下更加熠熠生辉。(市委党校 段红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