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增强城市发展文化实力

时间:2013-10-01 09:4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资产,在城市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形象、品牌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

  昆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在几千年社会发展进程中,昆明成为东西文化的交流地、南北文化的荟萃地。今天的昆明作为我国民族成分最多的省会城市,多民族文化的包容性、开放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成为中国民族文化资源最丰富、形态最多样的地区。

  昆明城市的发展,文化是核心竞争力。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对城市历史与自然个性的继承,注重保护和修复城市人文历史古迹,将人文精神贯穿于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方方面面,把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强昆明区域的古城古街、古树古宅、古塔古庙、古雕古碑、名家名典等人文历史古迹的保护修复,恢复一批特色街区,建设一批文化资源项目,同时保护好城市布局结构,展现昆明山水之美,不断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充分继承城市发展的文化脉络,留住城市历史文化的记忆,让城市的特色风格得到凸显,让高原湖滨城市大美呈现、秀色永驻。

  城市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有形的语言、立体的绘画、实用的雕塑,承载着民族、地域和时代丰富的文化内涵。塑造城市建筑特色风格,要精心设计和打造一批标志性建筑,设立有昆明历史特色的雕塑作品,体现云南多民族文化的优秀特征,体现历史文化名城的显著特性,体现高原生态城市的特点。要精心规划设计街区,新建的每个街道、每个组团、每个区片、每幢建筑都要在造型、风格上体现个性化的城市景观;建筑要与山水格局相和谐,布局应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形态自然,与山水格局相融合;一定要考虑山水城市的空间比例,做到高楼相对集中,根据昆明的地质地貌对建筑进行适当限高,禁止盲目攀高,同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科学确定并严格控制好容积率。

  一个城市的管理服务水平同样反映着它的软实力与竞争力。城市不能“重建轻管”,一个管理有序、工作方便、生活舒适、环境优美、安全稳定的城市环境,是城市的重要特质与文化元素。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要坚持以先进的理念作为指导,构筑“制度化”的“刚性”管理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系统,加快建立从城市规划、建设施工、城市各功能运作体系的设计、运行、管理的一整套完整的体系;要结合昆明实际,深化信息通信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全面规划建设城市的数字化智能网络、平台,力争实现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初步建成智慧城市,做到城市管理的实时监测和快速反应;要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按照条块结合、统筹协调、合理分工、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把城市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最基层。

  把昆明打造成既有历史底蕴,又有时代气息的个性之城、特色之城,我们一定要用好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将强烈的文化意识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高度重视并善于利用文化的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在城市建设发展中汲取文化动力,赋予文化内涵,大力发展具有时代精神、民族风格、昆明特色的现代都市文化,构筑文化产业发达、文化魅力独特的区域性国际文化中心,不断增强昆明文化实力,彰显春城文化形象。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