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顺德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打造都市文化"高潮区"

时间:2013-06-18 15:2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泰银 程碧云

  本月12日晚,2013顺德欢乐龙舟文化节群众艺术展演在顺德新城区德胜文化广场精彩上演。近年来少有大型活动举办、甚至有市民形容“有点沉寂”的德胜文化广场当晚一下子热闹起来,广场又引起了市民的注意。

  “晚会效果不错,下沉式广场舞台比其他地方好,观众在舞台周围几乎每个角度都可以看得到,一家人看得很开心!好久没来这边了,之前感觉这里就一个空荡荡的广场。”市民陈荣丽很惊讶,没想到德胜文化广场还可以用来举办如此大型和完美的群众晚会,“希望以后在新城区多搞些市民能免费参与的文化活动”。

  此次欢乐龙舟文化节群众艺术展演活动,是由法定机构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区文艺中心”)负责筹办的,这也是该中心6月初接管德胜文化广场后,首次在该广场举办大型活动,凭借着活动的推动,德胜文化广场正在重新焕发新活力。

  发展现状:

  广场未能满足市民需求

  据了解,在落成之初,德胜文化广场曾是顺德市民休闲文化的首选。但随着全区各地文化活动阵地的发展,如顺峰山公园建成等,德胜文化广场的定位逐渐模糊、管理方法和设施的相对滞后、文化内涵不足等问题,使得德胜文化广场的人气快速下滑。

  群众艺术展演当晚,记者采访了十多位观众,不少市民都和陈荣丽有相同看法:德胜文化广场的场地条件很优越,不应该只是一个空荡荡的广场,里面可以多设置一些设施和多举办一些大众可以参与的活动。“演艺中心感觉太高档,很多时候都是要买票的,不可能经常去看,感觉离我有点远。”市民何姨直言,“有时候带外地的朋友来广场玩,口渴、饿了连个小卖部和餐馆都找不到,只能拍几张照就走人。希望能完善配套设施。”

  其实,早在年初,就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德胜文化广场的改造提升问题建议。今年3月,区文艺中心联手顺职院开展了德胜文化广场建筑群文化辐射力与服务满意度的问卷调查,调查涵盖广场内各文化设施及配套项目方面的意见,收集了不少好的建议。

  区文艺中心通过在市民问卷调查结果、学习考察报告、专家座谈、区政协104号提案等资料基础上充分论证,制定了《顺德区德胜文化广场提升改造项目方案》。

  4月初,顺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局长王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德胜广场、文化广场的日常管理问题,会议决定将这两个广场合并为德胜文化广场,并交由法定机构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进行全面管理。

  升级要求:

  提升顺德城市文化品位

  “5月31日,在区委宣传部的见证下,区文艺中心正式从城区建设开发中心和大良街道办事处手中接棒德胜文化广场的管理运营。”区文艺中心总干事周本波告诉记者,“要改变市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德胜文化广场就急需进行重新的规划和定位,配合新城区的建设发展,用规划引领人气。”

  在龙舟文化节的筹备会议上,王勇就曾直言,“要让文化事业发展成为推动城市升级的重要载体;让文化产业发展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文化活动成为市民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提升顺德的城市文化品位,也要促进人的升级,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文化是一座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升级的重要内容和体现之一;重点文化区域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也是塑造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标志。顺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常务副局长饶林海表示,将充分利用德胜文化广场等活动场所,举办更多的群众文化活动。此外,顺德将通过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改造提升该区域的周边环境,让其形成展现顺德文化形象、富有顺德文化特色、引领市民文化生活的重点文化区域。

  周本波介绍,区文艺中心拟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的模式,盘活德胜文化广场及其中的演艺中心、新顺德艺术展览馆、顺德图书馆、顺德博物馆等场内设施的文化功能,打造顺德城市文化新形象。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