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长三角合作共赢 领跑全国海洋经济

时间:2012-09-09 11:09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王超

  进入21世纪以来,海洋经济作为未来开发新资源、开拓新产业的重要领域,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一直敢为天下先的长三角对海洋经济的发展同样不居人后。
  9月4日,上海市海洋发展“十二五”规划正式出台,成为上海市航洋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为未来的5年规划出了宏伟蓝图。在此之前,上海临近的江苏和浙江等省加快了海洋经济发展步伐,《江苏省沿海开发总体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等规划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的海洋经济一触即发。
  天赋异禀
  长三角位于我国东部海岸的中心地带,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我国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的结合部,通江达海,交通便利,腹地广阔,发展海洋经济的条件极为优越。
  先看浙江。浙江海洋资源具有组合优势。调查表明,浙江拥有6696公里海岸线,全国最长,其中规划可建万吨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506公里,占全国30.7%。宁波-舟山港域,是我国建设世界级深水港群的最佳选址。
  浙江海岛数量2878个,约占全国的40%,在东海海域星罗棋布,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实施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要载体。此外,浙江还有近400万亩滩涂资源,约占全国的13%,这些滩涂资源目前与浙江沿海城市以及产业园区紧密相连,形成了较好的组合条件,是沿海经济带建设的新空间。同时浙江海域岛屿还蕴藏着丰富的海洋新能源,海岛风能、潮汐能、波浪能等蕴藏量均居全国前列,浙江有条件成为海洋清洁新能源大省。
  江苏和上海的禀赋亦不输浙江。江苏全省海域面积约3.7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面积37%,海岸线954公里,岛屿岸线长68公里,面积68平方公里,海水可养殖面积1390平方公里。江苏沿海地区包括连云港、盐城、南通3市,海岸线长954公里,可建10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港区有4处。堤外滩涂面积750万亩,占全国的1/4,是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江苏沿海处于中国东部沿海中心地带,具有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战略地位。
  “虽然上海海岸线相对较短、海域面积相对较小,海洋自然资源远不及我国其他沿海省区市丰富,但是上海独特的经济区位、产业和科技优势十分明显。上海地处长江三角洲的最前缘,位于我国东部海岸的中心地带,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是我国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的结合部,交通便利,腹地广阔,区位条件极为优越,在长江三角洲、长江流域经济发展以及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9月5日,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优良的港湾,漫长的岸线,广阔的浅海滩涂,丰富的生物资源,为长三角经济区发展海洋产业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军的一员,长三角的后天努力同样也为海洋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长三角经济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也是现阶段我国产业规模最大、结构最佳、配套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高科技——知识密集型和生产性、分配性服务业为主,“三二产业”并举的产业结构体系。信息通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产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而金融保险、贸易服务、邮电通讯等现代服务业也在全国居领先地位,为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船舶工业、海洋服务业等海洋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产业优势明显
  海洋经济的先天禀赋让长三角人自信满满。他们也没有浪费这些天赋。海洋经济已经成为了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仅以江苏为例,2009年,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海洋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海洋经济总体实力显著提升。“十一五”期间,江苏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1%(不变价计算),远高于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2011年,江苏海洋生产总值约为3900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为8%,比上年增长20%左右。
  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长三角开始注重优化海洋产业布局。“十一五”期间,上海市海洋产业布局逐步从黄浦江两岸向长江口和杭州湾沿海地区转移,基本形成了以洋山深水港和长江口深水航道为核心,以临港新城、崇明三岛为依托,与江浙两翼共同发展的区域海洋经济空间格局。其中,长兴岛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基地、临港海洋工程装备基地以及沿海区县的滨海旅游业初具雏形;洋山深水港和外高桥(7.78,0.29,3.87%)港区的海洋交通运输业已形成较大规模。海洋经济总量持续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船舶工业、滨海旅游业、海洋电力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生物医药业等六大海洋产业发展较快。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长三角地区已经形成了区别于其他沿海地区的产业优势。而更加难得的是,长三角在前期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科研人才。长江三角洲地区科研机构众多、人才荟萃,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长三角拥有国家海洋局极地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东海海洋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等一大批涉海国家研究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在海洋地质、海洋极地考察、海洋工程与设备、大型船舶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
  野心膨胀带来同质化
  海洋经济的迅速发展让长三角人的“野心”开始膨胀。他们开始打造“国际级”海洋产业基地。
  2011年3月1日,国务院批复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并提出了“到2015年,浙江海洋生产总值将突破7200亿元”的目标。同时,根据浙江省《规划》,浙江将打造“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为空间布局的海洋经济大平台,宁波-舟山港海域、海岛及其依托城市是核心区;在产业布局上以环杭州湾产业带为北翼,成为引领长三角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以温州台州沿海产业带为南翼,与福建海西经济区接轨。
  在此之前,江苏省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就在2009年6月就在国务院获得了通过,上海更是早就提出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战略。
  各省规划的密集出台无疑将会带来产业同构,重复建设的问题。徐长乐认为,比较明显的是港口建设。长三角已形成以洋山港为主体的上海港群、以北仑港为主体的宁波-舟山-嘉兴港群和以南京港为主体的江苏内河港群等三大港群组合的空间格局。由于长期以来受行政区划的束缚,各港口间缺乏统一规划,一直以来围绕着箱源展开的争夺战愈演愈烈,内耗严重,整体功能无法有效发挥。
  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竞争最为激烈的可能是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目前来看,上海港龙头老大的地位难以撼动。但宁波与舟山两港一体化后,随着对舟山港的开发,集装箱吞吐能力的提高,必然使得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的竞争更加激烈。如果说,上海港的未来是舟山北部的洋山港,那么宁波港的未来就是舟山东部的岛屿。显然,上海港和宁波港都需要舟山港。从某种意义上,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最终可能演变成三港竞合
   无独有偶,北翼的江苏苏州也在谋求港口群的一体化。其中所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就是“三港合一”:把张家港港、太仓港和常熟港集合起来,共打“苏州港”品牌。除此之外,长三角还有江苏连云港,太仓港、如皋港、江阴港、南京港、大丰港,以及在建的头门港、梅山保税港等等。港口的集中上马实在令人担忧。
  产业同质化并非发生在港口一个环节。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的一份课题报告指出,长三角范围的产业趋同化比例很高,苏沪产业趋同率超过86%,浙沪产业趋同率超过90%。
  合作共赢
  对于长三角海洋产业的重复建设问题,专家认为,三省市应该走差异化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长三角地区间要进行产业错位发展。各地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中,充分利用自身的海洋资源特点,地区之间错位发展,加强产业调整。
  “上海则需要发挥其航运优势。结合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目标,上海港要尽快建成国际级的集装箱枢纽港;长江沿岸港口要逐步形成协同发展和合理分工的内支线港和喂给港,重点承担长江中上游货物运输。而宁波-舟山等港口要建设成为上海港的中转港、深水外港,充分发挥其航道好、港域空间大的特点,加快专业码头建设。”徐长乐说。
  早在2010年6月,发改委于公布的《长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就把原本长三角城市之间的竞争扭转为区域协调发展。《规划》明确指出,长三角将形成以上海为核心的总体格局。针对港口竞争,上海将定位为国际航运中心,具主枢纽港的功能地位,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宁波则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发挥沿海港口的资源优势,推动大宗散货的中转运输,成为现代物流基地和国际港口城市。
  对于上海与宁波的港口定位, 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罗宁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上海洋山港与宁波-舟山港既是竞争又是合作,两地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发展。由于上海的国际航道比较多,将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宁波-舟山港则水比较深,而且附近的岛屿能起防风作用,所以更有利于矿石、煤炭等散装货运输。
  “无论是争取国际政策,还是参与国际竞争,舟山都没法和上海相比。目前来看,舟山的定位一定要与上海互补,而非竞争。”罗宁表示。
  除了差异化发展之外,舟山和上海还将进行合作。目前,舟山港最大的短板是服务,比如融资和保险等。这方面又是上海的强项。依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舟山“国际物流岛”的打造将明显加速。“前段时间,我和上海港航部门的领导接触过,双方都有合作的意向。”罗宁说。
  “建设合理港群分工体系,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将是优化长三角海洋运输业的关键。各港口港群之间应打破行政壁垒,建立港口协调机制,实现功能互补,扬长避短,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和特色,形成有分有合、合作竞争、布局合理的组合港群体系,整体提高长三角港口的国际竞争力。”徐长乐说。
  在其他产业方面,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卢长利认为,江苏沿海应以滩涂为主,风力资源丰富,可优先发展海洋渔业、滩涂农业,其次是海洋制造业和滨海旅游业。浙江省则应该借助舟山新区的春风,大力加强物流业和海岛旅游等产业的发展。
  不过,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海洋产业又是一个新兴产业,三省市在市场争夺上会更加激烈,形势也会更加复杂。卢长利建议,在行政区划难以统一的情况下,长三角海洋经济一体化,可以设立必要的协同管理模式。协同管理机制要求有定期的碰头工作日期,或者定期举行海洋工作会议,以布置三地海洋分工及目标。三地打破行政区划,根据地区资源禀赋差异建立多个海洋经济专属区,成立专门的海洋经济管理委员会,对岸线资源和海洋经济园区进行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