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节庆会展 >

第18届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总决赛12月在埃及举办

时间:2018-08-28 19:3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中国规划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于丹 记者今天获悉,第18届全球“绿色奥斯卡”大赛——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活动全球总决赛及可持续发展论坛将于12月首次在埃及首都开罗隆重开幕,届时各国城市与社区将云集文明古国埃及,角逐年度全球人居环境最高荣誉——“国际花园城市与社区”大奖。
    本届活动以“全新的评选标准、全新的大赛形式、全新的竞赛目标”,以高规格的组织结构、独特的举办地文化魅力……亮点纷呈、广受各国关注。
    本届活动的“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市国际大奖”(The International Awards For Liveable Communities)——“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活动创建于1997年,是联合国各机构和各国政府部门广泛认可的全球唯一一个聚集地方环境管理最佳实践的国际竞赛,也是世界城市建设与人居环境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该竞赛活动及奖项由“国际公园协会”创建并由“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委员会”主办,近十余年平均每届均吸引约50个国家的数百个城市与项目积极参赛,因其全球影响力与权威性,被国际社会广泛誉为“绿色奥斯卡”。


上届全球颁奖晚会活动盛况

    国际花园城市竞赛自创办以来,已在各国轮流举办了17届全球总决赛。截止目前,已有中国深圳、厦门、苏州、杭州、大连、无锡、北京东城、成都温江、广州南沙、上海松江、美国芝加哥、檀香山、加拿大多伦多、英国纽卡斯尔、伦敦威斯敏斯特、法国里昂、德国汉诺威、葡萄牙里斯本、挪威斯塔万格、日本东京江户川、韩国首尔松坡、澳大利亚墨尔本、新西兰基督城、厄瓜多尔洛加、阿联酋迪拜、南非约翰内斯堡等来自五大洲70多个国家的200多座城市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大奖,加入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市行列。众多城市在多年连续参赛后最终获奖。
    在社区层面,自2004年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推出“国际花园社区”竞赛单元以来,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自然类、建造类、社会经济类项目与中国万科、中海、保利、绿城、合生珠江、世茂、泛海、星河湾、华侨城、三盛、北京南锣鼓巷、广州南沙湿地、大连星海湾、无锡太湖新城、武进低碳经济园区、山西白马寺森林公园等在内的50多个地产住区、产业园区、市政、文旅项目等,同获“国际花园社区”全球大奖。
    国际花园城市竞赛自西班牙首届开赛以来,已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荷兰、捷克、西班牙、日本、中国、韩国、阿联酋等亚欧美洲各国轮流举办了17届全球总决赛,受到各国承办城市乃至中央政府的高度赞誉和大力支持,多国政要包括国家元首曾于往届全球总决赛亲致贺辞。本年度国际花园城市竞赛也是在埃及各相关部委的邀请下,首次选址在非洲国家举办。


上届全球颁奖晚会活动盛况

    本届“绿色奥斯卡”全球总决赛首次选择在非洲国家举办,不仅是顺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实际体现,更是因埃及千年文明古国特有的神秘历史魅力、地处欧亚非三洲要冲的便利交通地位而作出的最终选择。同时,首都开罗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特质与古老而现代的都市风貌,也必将为各国参赛代表团奉献一届精彩而难忘的全球决赛之旅。
    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是目前全球唯一涵盖城市与社区环境管理、生态建设、资源利用、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的国际竞赛,其目的是通过创建充满活力、环境优良的适宜居住的城市从而发展并分享全球最佳实践,并以此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国际花园城市竞赛被誉为“绿色奥斯卡”,历来因评选严苛让众多城市折戟而归,不仅预赛淘汰率高达70%以上,近些年来,入围决赛的城市淘汰率也一直居高不下,包括新加坡、加拿大多伦多、美国拉法叶、澳大利亚罗根、黄金海岸、阿联酋迪拜等发达国家城市及发展中国家印度新德里、南非约翰内斯堡和中国的部分城市等,均曾因决赛答辩的失误、陈述标准不清晰及部分实践模式不宜被倡导等种种原因而最终榜上无名。更为重要的是,该竞赛严格执行加权总分制及答辩现场抽签制,凡未达总分评级要求的,一律不颁发奖项,造成多年多类别奖项空缺,部分年份全球第一名亦仅获“银奖”。同时,各类别也一直沿袭仅限前三名可上台授奖的传统,令众多决赛参赛城市望台兴叹。
    此次重启开赛而全新升级的评选标准,更将预示2018年度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的竞争将空前激烈,奖项的含金量将必将全面超越以往任何一届。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