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城市地标内涵比高度更重要

时间:2014-05-05 08:2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姚长寿

    在城市生活的每一个人,心目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地标,或许就是家门口的一个书店,一个小公园。地标与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心理密切相关。

    每一个城市,也有自己代表城市气质、内涵的地标:北京的天安门、长城;上海的东方明珠;成都的春熙路、武侯祠......城市地标,就是城市的名片。如果说城市是一本书,那么地标就是城市的封面,浓缩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内涵和气质。

    地标对城市的影响不言而喻。今天的城市,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昨天还是乡村,明天就可能是一个两三百米高的区域高层地标建筑。现代化的冲动,让更多高楼拔地而起。明显的表现就是“地标”泛滥。不少项目可能还在设计阶段,开发商就迫不及待地号称这是“地标”,更有甚者,还会在“地标”前,加上一个诸如“西部”、“最大”之类的定语。“地标”广告散布城市各角落,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

    事实是,与涌现的地标建筑相比,能走进人们记忆的新地标,还是凤毛麟角。

    究其原因,现在地标建筑多数都以“高度”而论。随着城市发展,单纯以“高度”言地标,并不能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内涵,无论今天有多“高”,明天肯定会不断被“最高”刷新。能被人记住的地标,还是那些有内涵、有生活气息,有文化气息、有生命的独特地标建筑。城市地标,内涵比高度更重要。

    不可否认,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老的地标建筑在消失,新的地标建筑在涌现。2005年从太升南路搬离的文化宫,2012年10月爆破拆除的成都饭店,在一拆一建中,老的地标建筑消失了,新的地标建筑出现了:环球中心、来福士广场、万象城、万达广场、绿地468中心......

    新地标建筑的增多,城市有必要对新地标进行一次梳理。哪些项目才是真正的新的城市地标?哪些项目,具备成为一个城市地标的潜质?城市在关注,城市人在关注。

    借四川省政府主办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招商活动东风,作为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华西传媒集群WMG重磅推出“2014四川地标楼盘总评榜”系列活动。站到推动城市发展的高度,梳理城市的地标建筑,寻找新时代为城市代言的楼盘。这既是对城市发展历程的一次总结,更是为城市未来发展提供一些思考。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