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文化符号讲述青岛城市传奇

时间:2012-06-22 09:52来源:半岛网 作者:李茜 耿方辉

 

 “哈啤酒,吃蛤蜊”,走在夏日的青岛,这种独特的饮食文化俨然成了青岛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柳腔、茂腔传唱于青岛的大街小巷,依旧悠扬;海大、水族馆的蓝色传奇,是青岛独有的海洋色彩……这里到处都是充满青岛味道的文化符号。
  A海洋文化符号
  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特色,历史悠久的著名大学,有“中国最美大学”之赞誉。中国海洋大学的前身是私立青岛大学,始建于1924年。后经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等几个时期的变迁。1958年,山东大学拆分,留下的海洋系、水产系等海洋相关学科,改称山东海洋学院,后来逐渐发展为今天的中国海洋大学。
  水族馆:中国也是亚洲的第一座水族馆,是中国现代水族馆事业的摇篮。1930年,时任山东大学图书馆主任的著名学者、戏剧家宋春舫和时任青岛观象台台长的气象学家蒋丙然共同倡议,在青岛海滨建立水族馆及中国海洋科学研究所。水族馆于1931年1月动工,1932年2月竣工,1932年5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青岛观象台台长蒋丙然兼任青岛水族馆馆长,“青岛水族馆”五个字为胡若愚所书。如今,青岛水族馆现有海洋生物标本二万余件,馆藏数量居全国同类科普场馆之首,是全国唯一的海产博物馆。
  B休闲文化符号
  第一海水浴场:又称汇泉海水浴场,位于汇泉湾畔,曾是亚洲最大的海水浴场。百年以前,这里是当地渔民泊舟晒网之处。德占青岛后,开辟成海水浴场。因日寇修筑工事及台风影响,曾遭到严重破坏。1984年,进行了大规模的重修和扩建。
  青岛大剧院:青岛公共文化设施的标志性建筑,外观似两架白色钢琴。能满足歌剧、舞剧、话剧、戏曲、交响乐以及歌舞、曲艺、杂技和大型综艺演出等功能需求,并具有接待世界一流艺术表演团体演出的条件和能力。
  C宗教文化符号
  湛山寺:在青岛市东部湛山西南、太平山东麓。1933年筹建,1945年落成。湛山寺属佛教天台宗,首任主持为当代名僧倓虚法师。“青岛十景”之一“湛山清梵”即此。
  上清宫:是道教著名宫观。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境内的崂山东南麓幽谷中,简称上宫。创建于宋初,后毁于山洪,1297~1307年间(元代大德年间),道士李志明再次重建,后历代屡有修缮。
  天主教堂:本名圣弥厄尔教堂 ,始建于1932年,于1934年竣工。教堂装饰系采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形式,是青岛地区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也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 ,同时也是基督教建筑艺术的杰作。
  D风景名胜文化符号
  崂山:“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崂山,古代又曾称牢山、劳山、鳌山等,崂山的主峰名为“巨峰”,又称“崂顶”,海拔1132.7米,是我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
  栈桥:是青岛的象征,位于青岛湾中,素有“长虹远引”之美誉。栈桥初建于光绪十八年(公元1892年),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现在,栈桥成为青岛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和著名风景游览点。
  E饮食文化符号
  哈啤酒,吃蛤蜊:蛤蜊是青岛的特产海鲜,而青岛啤酒又是远近闻名 ,所以在青岛吃蛤蜊哈啤酒是一大特色,也是许多青岛人的爱好,甚至是各地游客来青岛的目的之一,恐怕也是很多外地朋友最先学会的一句青岛话了。
  F民间艺术文化符号
  茂腔: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胶东之花”。青岛解放前夕,茂肘鼓濒临消亡。青岛解放后,人民    政府对茂肘鼓进行抢救,并将茂肘鼓正式定名为“茂腔”。2006年5月20日,茂腔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柳腔:青岛地区的地方剧种,产生于清代中期的即墨西部,由民间说唱“本肘鼓”演变而成。初用四胡伴奏时,因无定式曲谱,称“溜腔”,后改为“柳腔”,即墨也因之称为“柳腔之乡”。后流行于胶东一带,并传入青岛市区。
  G工业文化符号
  纺织:青岛纺织作为中国近现代纺织业的发祥地之一,与上海、天津鼎足而立,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工业革命的一个典型缩影。青岛纺织在全国同行业中素有“上青天”的美誉,曾是青岛市长期使用的一张名片。在青岛,几乎每个市民都能从他们的祖辈或父辈中找到青岛纺织人的身影。
  海尔:公司1984年创立于青岛。创业以来,海尔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创新体系驱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从一家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2011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1509亿元,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8万多名员工,海尔的用户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青岛港:位于山东半岛南岸的胶州湾内,由青岛老港区、黄岛油港区、前湾新港区三大港区组成,始建于1892年,具有117年历史。青岛港是晋中煤炭和胜利油田原油的主要输出港,也是我国仅次于上海、深圳的第三大集装箱运输港口。
  H道德文化符号
  微尘:在青岛,微尘已经超越了一个名字的称谓,它是一个不留姓名无私援助公益事业的群体,一种诠释爱心的精神符号,一个青岛公益事业的固定品牌。2004年底印度洋突发海啸灾难,一对中年夫妇走进了青岛市红十字会,以微尘的化名捐赠。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捐款后,也留下了微尘、小小微尘、微粒的名字。2005年6月15日,微尘标志、徽章及相关资料被青岛市档案局永久收藏。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该馆第一次整体收藏一项公益活动的资料。
  红飘带:诞生于 2006年。当时,三位岛城出租车司机先后捡到巨款后主动交还失主,青岛市民自发赠送红飘带向他们表达敬意。岛城出租车行业就将红飘带印制到了那些助人为乐、拾金不昧 、见义勇为的出租车司机的车上。如今,“红飘带”不仅系上了出租车和社会车辆,还系上了客运班车和货车,从青岛飘向北京,继而飘向全国。
  I文艺文化符号
  工人文化宫:青岛市工人文化宫始于1950年2月17日成立的“青岛市工人俱乐部”。在此基础上,1952年1月26日成立青岛市工人文化宫,当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正式开放,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
  青岛文学杂志:创刊于上世纪50年代末,以展示地域特色、扶持文学新人为宗旨。创刊于1959年的《海鸥》在1992年7月改为《青岛文学》,为本地区唯一的文学原创期刊。
  J建筑文化符号
  里院: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里院曾作为青岛中下层市民的民居形式而普遍存在着。这种既有中国特色又具欧洲风格的建筑综合体,见证了青岛的百年历史。
  迎宾馆:始建于 1905年,1908年正式竣工使用。是当时占领青岛的德国提督官邸,故名之总督官邸,俗称“提督府”。迎宾馆是一座典型的欧洲古堡式建筑,是德国威廉时代的典型建筑式样与青年风格派手法相结合的欧式建筑。
  最青岛·十大新锐文化风向标
   A 中国雕塑院·青岛雕塑园
  中国雕塑院·青岛雕塑园坐落在青岛最为重要的景区海岸线上,设有两条游览线路,一条沿海岸线的平坦步行道,艺术作品与海景同时纳入视线;另一条游览线路是依地势而建,起伏于草地林木瀑布池水之间;可将不同材质、风格迥异的雕塑作品陈列在其中。
  B 帆船运动
  大海让青岛与帆船结缘,也让青岛成为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尤其是在2008年夏天,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帆船项目比赛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青岛也开始以“帆船之都”的美誉走向世界。
  C “金凤凰”电影节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即“金凤凰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主办的极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的评奖活动,在中国电影界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广泛影响力。从2009年第11届开始永久落户在青岛的开发区凤凰岛。
  D 青岛当代艺术文献中心·新青年艺术展
  由青岛当代艺术文献中心策划的“新青年”系列个展,2012年元旦在栈桥王子饭店全面启幕,第一场展览为“阿占的词与物”。该艺术展取意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旗帜和阵地《新青年》的文化精神。
  E 微博(青岛)
  青岛微博是青岛及山东地区最主流,最具人气,最火爆的微博产品。青岛微博让个人的力量不再微薄。在青岛微博的线上,有入驻的认证用户、企业组织、普通博友等自发发起的各种定期的、不定期的线上有奖活动,更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
  F 青岛方特梦幻王国
  青岛方特梦幻王国位于美丽的青岛市城阳区红岛海滨,占地约70万平方米,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20亿元兴建,是一座大型高科技第四代主题公园。方特梦幻王国最大特点是以现代高科技手段全新演绎古老的中华文化,以高科技互动体验营造梦幻的感受。
  G 五月的风
  该雕塑以青岛作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索这一主题充分展示了岛城的历史足迹,深涵着催人向上的浓厚意蕴。雕塑取材于钢板,并辅以火红色的外层喷涂,其造型采用螺旋向上的钢板结构组合 ,以洗练的手法、简洁的线条和厚重的质感,表现出腾空而起的“劲风”形象,给人以“力”的震撼。雕塑整体与浩瀚的大海和典雅的园林融为一体,成为“五四广场”的灵魂。
  H 奥帆中心
  青岛奥帆中心坐落于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青岛奥帆中心北海船厂原址,青岛奥帆中心毗邻五四广场和东海路,市内的著名风景点“燕岛秋潮”位于基地内燕儿岛山的东南角,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在这里举行。
  I 青青岛社区论坛
  青青岛社区,是目前山东省访问量最大,影响力最高的网上论坛社区,是青岛网上信息发布与讨论的平台。
  J 游艇(青岛)
  据了解,全国已有380多家游艇制造公司,其中青岛企业30多家,随着奥帆赛的成功举办,游艇码头、帆船基地等基础设施的完善,青岛各个地区争先建造游艇产业。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