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渝中城市之冠改名重庆中心 将成未来渝地标性建筑

时间:2012-06-21 15:36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陈富勇 毕克勤

 

位于两路口的重庆中心将在这里建成

 

重庆中心城市综合体模型

 

  渝中十大形象要素
  重庆中心位居首位
  建筑界诺奖得主
  亲自担纲总设计
  由于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显要的交通位置,两路口山城电影院地块一直备受市民关注。
  2003年3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渝中半岛形象设计方案》,确定未来渝中半岛的十大形象要素,即城市之冠、半岛之门、景观环路、城市阳台、绿色通廊、休闲水岸、城市文脉、十字金街、山城步道和轨道节点。其中,渝中区中山三路、中山支路合围而成的两路口单循环地段,因其海拔位置高,又毗邻整个半岛制高点枇杷山,故被确定为中山城市之冠,位居渝中半岛十大形象要素之首。在这个范围内,将设计一群造型现代时尚的高层建筑,使中山三路、支路沿线成为渝中半岛天际线最高的区域之一。
  2011年,这块面积为51652平方米的地块,被隆鑫地产与渝开发共同参股的重庆捷程置业有限公司以底价148253万元竞得,折合楼面地价2907元/平方米。在两路口交通环线内,除图文大厦、港天大厦、重百酒店三栋建筑,其余均为项目用地。
  据悉,原拟定的项目名称―――中山城市之冠,已正式更名为重庆中心。
  建筑界诺奖得主
  亲自担纲总设计
  按照规划,重庆中心地块容积率为9.87,地上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包括6栋超高层建筑和大体量商业物业。其中,甲级写字楼约18万平方米,商务公寓约5万平方米,住宅约10万平方米,商业约18万平方米,酒店约7万平方米,整体配备地下停车位约6000个。
  “这将是集大型商业中心、五星级酒店、商务写字楼、公寓和住宅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隆鑫地产副总裁及劲松称,这个项目位于两路口交通枢纽,是重庆城市版图中心地区,东临文化宫,西临大田湾,向北为商务办公延伸区域,南侧面临长江,城市观景视线极其通透开阔,可眺望长江大桥、菜园坝大桥、南岸江景及山水城市风貌。项目四周城市交通干道繁多,除了公交系统外,轻轨3号线与地铁1号线在此换乘,未来的成渝高铁也在菜园坝始发。
  “要在这样显要的位置,设计出一个对得起历史的地标性建筑,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及劲松表示,项目投资高达70亿元,斥巨资请来国际顶尖设计团队、英国罗杰斯史达克哈伯(RSHP)建筑事务所和美国AP事务所,“RSHP的核心理念是致力于为城市中心区域带来生机和活力的空间,AP事务在商业设计创新及改革方面处于国际公认的领先位置。”
  据了解,这个国际顶尖团队的费用几乎是国内设计队伍的3至5倍。及劲松表示,项目请到了2007年普利兹克奖得主理查德・罗杰斯担纲总设计,普利兹克奖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截至目前全球只有30多位大师获此荣誉,“由普利兹克奖得主担纲总设计,在重庆的建筑项目可能还是第一次。”及劲松称。
  城市之冠为何改名
  中山城市之冠为何要改名呢?
  隆鑫地产有关人士称,改名是因为这个名称已不能容纳该项目显赫的重要性。这个项目既位于重庆城市版图中心地区,又东接解放碑商圈,西邻杨家坪大坪商圈,南靠南坪商圈,北近观音桥商圈,是几大商圈的中心,所以最终决定改名为重庆中心。
  不过,城市之冠这个名称也不会放弃。有关人士称,未来重庆中心的最高建筑,也许就会命名为城市之冠。
  打破魔咒改变过境不留客
  呈现充满活力的新商圈
  从曾经的辉煌到如今令几多商家竞折腰,过境不留客成为两路口商圈的真实写照。这也是从富安百货到华联、新一佳无不在此折戟的根本原因。那么,投资70亿元的重庆中心项目,会不会重蹈覆辙呢?
  “重庆中心项目的确立,就要打破这样的魔咒。”隆鑫地产副总裁及劲松昨日告诉记者,在重庆中心58万平方米的地上建筑中,住宅只占到10万平方米,除去写字楼、公寓、酒店外,仅商业建筑就占到18万平方米。至于如何改变两路口过境不留客的格局,开发商也作了充分考虑,一是在交通组织上,进行了独具匠心的设计;二是在商业定位上,努力做到大众化、家庭化。
  及劲松表示,目前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明年初就将动工,两年后一期完工,2018年全部完成。“届时,市民将见到一个崭新的、充满活力的两路口新商圈。”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