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杭州博物馆今天亮相 两年积淀厚积薄发

时间:2012-06-12 17:15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博

“懂行”的游客们在认真地研究着

 

 
动态宋代李嵩《西湖图卷》展示着西湖水光山色的四季变幻,半球形的屏幕让人身临其境

 

孩子们趴在地上专心地考古“挖宝”
 
景德镇窑青花山彩笔架水盂
 
    杭州网讯 说起杭州的城市文化,除了茶都、公用自行车,当然还少不了各具特色的免费博物馆。6月9日,是杭州的文化遗产日,恰恰就今天,杭城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综合博物馆——杭州博物馆正式向公众亮相了。

    历时两年精心筹备 向国家一级博物馆晋级

    杭州博物馆前身是2001年建成开放的原杭州历史博物馆。从2010年起,杭州博物馆启动了提升改造工程,整合原吴山博物馆建筑作为杭州博物馆北馆,将新开辟南馆(原杭州历史博物馆展馆)连成一体。

    新建成的杭州博物馆占地2.3万平方米,展区面积7千平方米,馆藏1.2万件,一级文物珍品81件(套),已经具备了国家一级博物馆硬件条件。

    记者转了一圈,新建成的杭州博物馆非常大,但好在各个场馆的“分工”都很明确。北馆主要以物品展出为主,南馆则多为历史资料,整个场馆逛下来,至少需要半个小时。

    北馆由物华天宝——杭州出土文物精品陈列、意匠生辉——杭州不可移动文物纵览、翰墨丹青——馆藏书画陈列、闲情逸致——馆藏文房雅玩陈列、方寸之间——馆藏邮票陈列等五个主题展厅构成。南馆是以五代吴越国和南宋时期为重点的杭州通史陈列,再现了杭州八千年文明史和五千年建城史。

    藏品“非富即贵” “重量级”的藏品目不暇接

    文房用具、金石印章、名人书翰、翡翠玉佩……抛开这些市价难以估量的藏品不说,就看看一楼展厅的这些出土精品文物,个个都是杭州历史考古的“功臣”!

    举个例子,就说这个“修内司窑铭荡箍”,别看它在古代就是个能使窑车稳定转动的小零件,但是它的“出世”却一举解决了两个被争论了半个多世纪的话题——到底哪里是修内司窑?96年发现的老虎洞窑所在地是不是就修内司窑?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