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台湾那些不为人知的奇怪建筑 领略“奇怪”创意

时间:2012-06-11 13:05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为之

  说到台湾各地的地标,大陆游客对台北101、高雄85大楼等肯定如数家珍。不过,台湾各县市也有很多人气颇高的另类地标。台湾媒体最近报道,台中一栋外观奇特的建筑物“宫原眼科”就获9万网友推荐,获誉“台中新地标”。其实类似奇怪建筑几乎台湾各地都有,更不乏南投“纸教堂”这样的人气景点。感兴趣的自由行陆客读了本文,不妨按图索骥,去领略下台湾人的“奇怪”创意。
  废墟上的时尚花朵——— “宫原眼科”
  地址:台中火车站前200米处
  台媒争相报道的“宫原眼科”,堪称台湾最年轻的奇怪建筑。导报记者年初驻台时途经台中火车站,这片废墟般的建筑物还在修葺之中。据台中朋友介绍,这里原本是日据时代日本人开设的眼科诊所,距今已有85年。如今旧瓶装新酒,这栋外观奇特的老建筑成了台中最热门的复合式餐厅。
  红砖骑楼下的长廊颇有怀旧味道,吸引众多慕名而来的年轻人坐在这里喝饮料;室内设计则充满时尚文化味,10多米的挑高空间连台北都很难找到。9万网友推荐的奇怪建筑,真正是废墟上开放的“时尚花朵”。
  漂洋过海抚慰你——— “纸教堂”
  地址:南投埔里桃米里新故乡社区
  日月潭是陆客的必到之处,就在去日月潭的必经之途中,还有一处不为人知的奇怪建筑——— 纸教堂。58根牛皮纸柱子承载的这间教堂,不仅是一所真的“可以用”的教堂,还漂洋过海来自日本。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后,建筑师坂茂触动于灾后景象,构思并完成了这样一件建筑作品,成为神户震后的精神地标。10年之后,这座纸教堂来到了同样曾遭受9·21大地震重创的埔里,继续抚慰人心。
  纸质立柱与玻璃纤维外墙构成的空间,在夜晚灯光的照射之下,形成庄重神秘的气氛。而纸教堂旁边的“农之园”、“食之堂”、“市之集”,则展现震后新社区营造的伟大成果,为游客提供人文观光的特别体验。
  全球50大最奇怪建筑之一——— 三芝飞碟屋
  地址:新北市三芝区北海岸(已拆除)
  虽然三芝飞碟屋在2008年底已经被拆除,不过它却是全台最有名的奇怪建筑,甚至入选全球50大最奇怪建筑。据说飞碟屋原本是作为海边度假屋而建,还建有城门和巨龙。后因道路拓宽,巨龙被截为两段,施工时发生多次灵异事件,无人再敢接手,遂停工。
  随着时间推移,强烈的海风侵蚀让这些原本就造型诡异的建筑日渐荒废,呈现出外星球般的惊悚景观。不仅本地人不敢接近,连流浪人士都不肯进去过夜,甚至有“鬼屋”传言。如果问台湾朋友哪有奇怪建筑,基本都会提到飞碟屋。不过这座奇怪建筑已于三年前拆毁,好奇的陆客已无缘得见。传言飞碟屋原址将变为海水游泳场,不知到时有多少胆大的游客敢去游一圈。
  战争与和平的“怪胎”——— 防空碉堡民宅
  地点:新竹空军基地附近
  位于新竹市的康乐社区本就是个有趣的住宅社区,大概是因为临近空军基地,社区的文化面貌也与此相关。社区公园里居然有退役的战斗机,连小型雕像也以空军军机为主题。公园中有迷彩外表的防空洞,被装设了不锈钢铁甲,让孩童当做健身游乐器材。最奇特的是,社区中有一座历史悠久的防空碉堡,是日据时期所建。碉堡底层有水井,还有秘密通道和防空炮发射台等,而防空碉堡竟然与一旁的公寓住家结合在一起。屋主表示这座防空碉堡太坚固,一般机械难以拆除,只好接纳它成为住家一部分。如今这座好像长了“怪胎”的建筑,成为全社区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不仅能阻挡横冲直撞的车辆,还被视为能阻绝邪恶风水的“超级石敢当”。
  人和自然共栖之所——— 安平树屋
  地点:台南市安北路德记洋行后方
  这里原本是德记洋行的仓库,约建于19世纪。几经人手后任其荒废,以至于建筑物被榕树入侵、共生。在尚未修整之前,这里是一片荒烟蔓草的废墟,有点阴森诡谲的气氛,人迹罕至却被穿凿附会的传说增添了不少话题性。后来这种树屋共生的奇景引发艺术家的创造意念,并进驻其中为其增添了一丝人文风采。直到树屋被政府机关列入安平港历史风景区,经过整体规划之后,还在此处搭设了空中木栈道让人们方便穿梭其中,就此化身为安平著名风景区的人气景点。另外有位台湾媒体朋友告诉导报记者,树屋还是摄影佳地,常有游客来此地外拍摄影。
  高速公路上的风景区——— 清水休息站
  地点:台中县清水镇吴厝里
  清水休息站位于台中县海岸线中点,被许多游客誉为高速公路上 “最美的休息站”。由于独具创意的建筑设计和良好的规划,让它能提供给游客的不仅是休憩,更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久而久之,它成为全台唯一一个成为“景区”的休息站。
  服务区的主体建筑打造出游轮意象,顶层有大型船桅装置。而服务区内的“清水夜明珠”设计,则是作为灯塔意象的精神地标。休息站内还设计了绝佳的观景平台,从日落到日出都能想象坐在游轮中远眺台中的风景。再加上站内餐饮服务设施都相当豪华,也为慕名而来欣赏夜景的游客提供了方便。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