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张家口市出硬招推进文化建设

时间:2012-05-14 18:54来源:张家口日报 作者:魏洁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 魏洁)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积极探索文化建设特色发展之路,文化事业广泛惠民,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市文化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凝聚精神力量 打造文化支撑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城,以文化与旅游发展、城市建设、招商平台等有机结合为手段,以重大节庆文化活动为突破,大力推行一县一品,全面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打造大好河山张家口。从2010年,我市相继制定下发了《张家口市文化产业规划纲要(2010-2015年)》、《张家口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建设“强市名城”指明了方向。
在建设“强市名城”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把文化品牌建设作为切入点和出发点,用节庆文化活动提升品牌,倾力打造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十大品牌文化活动,展示了张家口独特的人文魅力,促进了文化与旅游、体育等产业的充分融合,带动了文化乃至相关产业的发展,使我市的知名度不断扩大,人气持续飙升。
  强化平台建设 彰显城市灵魂
  在文化建设大潮中,市委、市政府着力塑造张家口人新形象、张家口市新形象。
为让民众切身感受到本地浓厚的文化建设氛围,积极投身文化建设行动,我市狠抓载体建设,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县级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实现全覆盖,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特色服务触角不断前伸,5年来共在基层进行各类演出3200余场,服务观众500余万人次。此外,6大文化产业园区建成,文化项目纷纷落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我市新兴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凝聚张家口人的“精神气”,我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一主线,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把全市人民紧紧团结在市委、市政府周围,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为塑造张家口市整体形象,我市一方面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工作统揽,改变内在面貌;另一方面加大外宣力度,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张家口的秀美风光和人文风情,树立对外形象。

    加大政策支持 强化建设保障
  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着力激发打造“强市名城”的创新活力。
    逐年提高文化支出的财政占比。市级财政每年设立了共计65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基金、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传承项目扶持资金和艺术创作生产基金,以及对外形象宣传、文化创作、协会艺术创作等专项资金,为文化的发展繁荣提供基础保障。
  同时,在充分调研、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我市先后制定下发了《张家口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等文件,内容涵盖了文化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体制改革等诸多方面,对资金投入、财政税收、金融融资等都做了详细规定,促进了文化事业、产业的发展。
    为了激发“人”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我市将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发展规划,并通过聘请文化名人做文化顾问、购买文化服务、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国内高层次文化人才的对接。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