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充满书香的城市 必是最美的城市

时间:2012-05-08 08:03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王喆

  本报讯 (记者 王喆)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既“送”文化又“种”文化,通过深入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书香成都”等文化惠民活动,提高成都城乡群众文化素养。巴蜀文化研究专家、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祁和晖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一直关注“书香成都”活动的开展。现在这项活动写入了党代会报告,成为一项全市性的工作,她感到由衷的高兴。“一座充满浓郁书香的城市,必定是最美丽的城市。”

  祁和晖教授认为,一座城市在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具有个性特质的城市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祁和晖教授认为,文化软实力的重大作用,在成都市已经凸显,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选中在成都召开便是最好的说明。“正是这种特有的文化个性,高速发展的经济,情趣悠闲的生活态度使得成都成为《财富》全球论坛继北京、上海、香港之后,在中国召开的第四个城市。”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持久兴起文化建设的蓬勃热潮,加快打造中西部最具影响力、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化之都。祁和晖教授认为,“书香成都”是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彩符号,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载体,是提高成都人民整体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更是建设成都人民精神家园的系统文化工程。

  书香之香恰如兰香,种兰得兰香,读书得书香。我们要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其实从培植书香起步,最简单、最有效。在她看来,一人之书香会带动全家书香;一家之书香会积成巴蜀大地的书香。书香漫溢成都城市乡村之时,必是成都人文精神升华到新境界之时。故培育成都“书香”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充分体现巴蜀魅力、成都元素的文化惠民活动,是成都建设“文化之都”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成都作为国家首批认定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方志之源,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充满浓郁书香的城市。“世代书香”“书香门第”“书香校园”“书香家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她指出,成都市地方志工作者应充分利用文化禀赋优势,深入发掘成都书香浓郁、文化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坚守“中华心灵地盘”中闯出一条路来。要以“世代书香”为纽带,让优秀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凸显成都人民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延续成都的历史根脉;以“书香校园”为依托,把深厚的书院文化与现代校园新风紧密联系,承续“文翁兴学”延绵2000多年不断的光荣传统,夯实成都的文化基础;以“书香门第”为载体,把“文宗在蜀”的独特文化与现代学习型家庭融为一体,承继成都历代先贤的文化品格和人文情怀,彰显成都的人文精神;以“书香家园”为平台,把悠久的书香气息与现代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推动成都和谐发展。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