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艺术中国 > 名家精品 >

无与伦比的官瓷艺术

时间:2018-04-03 09:1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洋
    北宋官瓷是宋代五大名瓷之首,创建于我国北宋宣和年间,乃宋徽宗为追求瓷器艺术的最高境界,在东京汴梁,(即今河南开封),按照自己的设计,亲自指挥创制的巅峰之瓷。其不仅是我国陶瓷史上唯一一个将窑址建在宫廷烧制的瓷器,也是第一个被皇帝个人垄断的瓷器。其造型古朴典雅、端庄大方,釉色圆润如玉、攥之出油,再加上神奇的紫口铁足、龟背片、鳝血纹,更是美轮美奂,透着皇家神韵,身世显赫,深受历代仁人志士青睐。


官瓷艺术家陈连义

    官瓷艺术家陈连义师承于国家级陶瓷艺术家闫夫立、中国民间工艺美术汝瓷大师朱文立,毕业于河南大学工艺美术系,深造于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高研班。作为开封人,对北宋官瓷艺术情有独钟,在这20多年不懈的继承与创新中,学贯中西,师法自然,形成其独特的艺术风格。现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硅酸盐学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非遗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南大学客座教授、开封市宣政官瓷研究院院长、开封市德庄陶瓷博物馆馆长。其继承并创新与时俱进、悟道至极、具有哲学理念的官瓷文化艺术品,如构建和谐社会的《莲花如意》系列;清正廉洁《焦桐尊》系列、《包公杯》系列、《青天养生杯》系列的;强军梦的《精忠报国》系列;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中国伟人》系列作品等。多次荣获国家专利、金奖,作为国礼走出国门。其作品是心灵与自然的对话,是天人合一的诠释,内涵儒释道哲学理念,悟道至极,是当今人类文明的一盏灯,是震撼人类灵魂的官瓷艺术品。


官窑 月白釉洗 尺寸:口径14cm底径7cm高9cm

    六瓣葵形花口,釉为月白色,周身布满鳝血片纹,釉质温润如玉,细腻光润,自然开裂的龟背片横竖交织,是天地人合力之造化。  
    撇口、细颈,圆腹,圈足。是宋瓷中具有时代特点的典型器物。造型古朴典雅,线条优美精绝,釉色粉青如玉,紫口铁足,纹片神奇。
    北宋官瓷焦桐尊是以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在兰考栽的桐树所开的桐花文创而成;桐花的五个花瓣代表习近平主席概括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五种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具有新时代文化艺术特征。为中国共产党员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好人民的好干部、好公仆,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而创造的文化艺术的精神食粮。


官窑粉青 玉壶春 尺寸:口径13cm底径12.2cm高34cm

    焦桐尊系列文化艺术品有“五福临门焦桐尊”“步步高升焦桐尊”等。焦桐尊系列器形厚重大气、帝王神韵;釉色粉青、圆润如玉、攥之出油;神奇的紫口铁足,龟背片、鳝血纹美轮美奂,让人震撼。


官瓷 贯耳瓶 尺寸:口径12.4cm底径13.5cm高35.5cm

    官窑贯耳瓶,为南宋时期的陈设品,釉色厚润,端庄典雅,是宋代瓷器中的珍品,高:22.8厘米,口径:8.3厘米,足径:9.6厘米。它腹部矮短,圆如苹果形,正中向上伸出颈,颈顶端有对称的管状双耳,名为贯耳。贯耳是瓷瓶耳的式样之一,器耳呈贯通的管状,竖向粘附于瓶的直颈两侧,即仿古代青铜器造型。端庄典雅,胎薄体轻,釉质肥厚光润如玉,开片如“蟹爪纹”。口沿及棱角处因釉较薄而露出胎色。
    官瓷莲花如意寓意为和谐幸福。是由一朵盛开的八瓣莲花创意而成,莲蓬演绎为如意形。“莲花”即为荷花,和谐之意;“如意”,为符合心意,满足愿望。


官瓷 和谐之莲花如意 尺寸:口径14cm底径7cm高9cm

    官瓷莲花如意不但具备了皇家神韵的特点,而且造型古朴典雅、端庄大方,更融入了中国儒释道哲学文化理念,悟道虚极,为宇宙生灵和谐相处深虑开示。并可用水演示出玄妙的人生哲理。


官瓷 一带一路之莲花如意 尺寸:口径38cm底径40cm高18cm

    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而文创的官瓷文化艺术品,寓意:一条中华如意龙给世界人民带来幸福和安康。此器是由如意龙和福田两部分组成,如意龙遒劲有力,富贵而安详,福田宽广而深厚,玉质感极强。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